美國專家發現,新冠疫情有「神秘循環週期」。圖/翻攝自Pixabay
美國專家發現,新冠疫情有「神秘循環週期」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全球新冠疫情緩解,似乎出現一線曙光,調查發現過去1個多月,美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下降6成,全球單日新增的病例也減少5成以上,讓專家高興之餘,趕緊研究背後原因,但初步只有歸納出,疫情有2個月的「神秘循環週期」,升高2個月之後,會降溫2個月,並不代表疫情就此結束,各國防疫仍然不能放鬆。

9月起全球確診大幅降低 似有「2個月」週期趨勢

新冠疫情似潮水也會有起有落,而且出現「神秘的2個月循環週期」,美國專家最近注意到這個趨勢,因為從9月1日起至今,全美每天新增確診從19萬人降到7.3萬人,減少6成1;同時期的全球疫情,也從高峰單日新增74.6萬人降到34.5萬人,降幅約5成3。

而且除了新增人數下降,美國的重症、住院和病死人數也呈現明顯下降,住院人數減少約2成5,死亡更銳減7成多。撇開疫苗接種越來越普及的因素,這些趨勢符合「神秘2個月循環週期」。

專家從病毒生物性和人類社交行為,初步找到合理解釋,認為病毒的變異株讓脆弱族群都感染過之後,病毒就自然消退;另外,也可能是每一種變異株,需要2個月才能在社區中傳播,形成起落的週期。

美開放接種第3劑 FDA:BNT加強針恐致淋巴腫脹

另外,美國已經開打第3劑加強針,美國食藥署(FDA)官員表示,施打BNT疫苗加強針可能會出現淋巴結腫脹的反應。一名美國民眾就指出,接種後淋巴結和腋窩腫脹,讓他感到相當害怕。不過專家表示,淋巴結腫脹的接種後不良反應,其實比例只佔5.2%,症狀都很輕微或中度,而且最後都會消失,但美國FDA強調,BNT疫苗加強針,目前不適合跟莫德納或嬌生疫苗混打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