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NT疫苗施打前,須經過15道步驟才能注射至體內。圖:台視新聞
BNT疫苗施打前,須經過15道步驟才能注射至體內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BNT疫苗施打前要先稀釋,疫苗劑量和食鹽水,更需雙次核對避免出錯
  • 混合時須上下輕輕轉動10下,避免左右大力搖晃,影響劑量抽取不精準
  • 衛福部製作指引手冊和教學影片,確保提前掌握稀釋步驟全力避免出錯

BNT疫苗在施打前,需要先稀釋後才能施打,9月27日新北市有接種站,醫護人員因作業疏失,導致有25 名民眾,注射未稀釋BNT疫苗原液,所幸身體檢查均正常,而有別於AZ跟莫德納疫苗,直接抽出原液就能施打,BNT疫苗要先用食鹽水稀釋,且稀釋過程多達15個步驟,食鹽水和疫苗劑量,更需要雙次核對避免出錯,若食鹽水加太多或太少,都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。

加入食鹽水稀釋BNT原液 混合避免左右大力晃

BNT疫苗9月22日在校園開打,全國第一個施打的桃園大園高中,現場準備疫苗的護理人員,忙得喘不過氣,因為平均每15秒到20秒,就要完成一劑BNT疫苗施打,但施打前疫苗不但得先稀釋,過程還相當繁複。而稀釋關鍵第一步,就是把BNT疫苗,上下輕輕轉動10下,絕對不能左右大力搖晃,因為冷藏在2到8°C的藥液,流動性不高,必須利用上下顛倒的混合方式,讓原液容易與食鹽水混合,若左右大力搖晃,反而會產生泡泡,造成一些劑量抽取上的不正確,影響疫苗預期的效益,接著原液和食鹽水的稀釋比例,也是一大學問。

在0.45毫升的濃縮原液,醫護人員會加入1.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,稀釋成2.25毫升,每次施打劑量0.3毫升,一瓶疫苗至少可以抽出6劑。每一次混合,都要經過雙次的核對,因為食鹽水加太多或太少,都可能會影響疫苗效力,護理人員注入食鹽水之後,還會有一個特別動作,食鹽水注入完瓶身後,護理人員會將針筒往後抽,為的是抽出瓶內空氣,避免疫苗往外噴濺,受到汙染報廢,接著必須再一次上下轉動疫苗瓶子,讓生理食鹽水和原液均勻混合,同樣不可以大力搖晃,否則混合過程,可能會產生泡泡,除了抽取劑量上會不精準,氣泡如果消失得很慢,花的時間更久,藥品的安定性也會跟著減弱。

防出錯人手成考量 校園施打配置20個人

隨著步驟愈多愈繁瑣,出錯的機率就會愈高,人手充足也是一大考量,有醫院表示,到校園施打會配置4組人力,包括4位醫師、8位護理同仁及4位的行政同仁,再加上專門抽藥的護理人力,總共大概配置20個人,除了人力的增加之外,也需要提前至施打學校進行前製作業。上午8點開打,護理人員一早6點半,就提前到場準備疫苗,每一個站都有固定負責的人員,當學生進場,正式開始施打之後,準備疫苗的桌子就沒停過,因為部分護理人員得要協助疫苗施打,只留下兩位專門負責稀釋疫苗,算一算每瓶疫苗,從稀釋到抽出第1劑,整個過程大約需要1分鐘,但宇美町式打法,平均每15秒就能完成,一劑疫苗接種,一個小時可打300到350人次,等於2位護理人員,每小時要完成300劑,疫苗稀釋抽取。

提前製作指引手冊 確保醫護掌握步驟

為了避免醫護人員手忙腳亂,衛福部還提前製作,指引手冊和教學影片,提供給全台的,醫療院所模擬演練,全力避免這種情況,整個指引手冊多達36頁,是所有新冠疫苗中最多,確保相關的醫護人員,都已經提前掌握稀釋步驟,醫院也會事先擬好戰略,4組醫護共16人分頭進行,每一組除了2位,施打疫苗的護理師,還有1位行政人員,再搭配1位醫師,評估觀察學生的身體狀況,若當學生發生暈針等突發狀況,現場醫師立刻就能緊急處置,半天下來可以完成1500名學生的疫苗接種,為了提高學生防護,從BNT疫苗稀釋到接種,每一關都謹慎執行。

記者/蔡佳珍 陳世忠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