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高端疫苗著手開發次世代疫苗。示意圖/食藥署提供
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高端疫苗著手開發次世代疫苗。示意圖/食藥署提供

為了對抗新冠變種病毒,高端也著手開發次世代疫苗,今(30)天公布動物試驗結果,顯示打三劑武漢原型株的新冠疫苗,能大幅提升中和抗體濃度,但如果第三劑施打次世代疫苗,對抗各種變異株,能產生最廣泛有效的中和反應,尤其對Delta病毒效果又最顯著,而高端的次世代疫苗後續還得進行臨床試驗,要力拚明年第一季緊急授權上市。

完整2劑或追加3劑 高端:可大幅提升中和抗體濃度

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種,高端疫苗也卯起來開發次世代疫苗,他們公布一份動物試驗結果,顯示以南非變異株設計的次世代疫苗,對世衛組織的高關注變異株,包含Alpha、Beta、Gamma跟Delta,都可有效對抗。

整個試驗顯示,如果接種完整兩劑武漢原型株的新冠疫苗,就可對不同變異株產生相當的免疫反應,而如果想提高保護力追加第三劑,不論是打三劑武漢原型株疫苗,還是兩劑原型株加上一劑次世代疫苗,都能大幅提升中和抗體濃度,其中第三劑採用次世代疫苗的話,對抗各種高關注變異株能產生最廣泛有效的中和反應,尤其對Delta病毒效果又更顯著。

高端副總李思賢指出,「其實我們在開發疫苗的人,都發覺說南非株是最難搞的,Delta其實沒有非常嚴重,它只是傳播得快,但是它沒有南非株毒,明年看看第一、二季會不會有機會出來。」

新冠恐「類流感化」 疫苗將需連年改良並施打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對此指出,「大概都是看中和性抗體來代表療效,至於細胞性的免疫,這部分可能也有,但是很難去衡量。」醫師也補充說明,雖然疫苗研發速度恐怕追不上病毒突變速度,但如果變異性沒有差太多,疫苗還是廣泛有效,未來新冠疫苗可能會類似流感疫苗,需要不斷改良,民眾就得每年定期施打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