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楊金龍。圖/非凡新聞
央行總裁楊金龍。圖/非凡新聞

中央銀行祭出第三波打房措施,今(30)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引發多位立委關切,房價能否回到一般人買得起的價位,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,「這目標太難了,一直以來都沒辦法達到」。對於是否贊成課徵囤房稅,楊金龍則強調,稅與選擇性信用管制,共同推動效果會更好。

壓低房價年輕人買得起?楊金龍:目標太難

「讓每一個人都買得起,我想這個目標太難了。」房價要回到一般人都買得起,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太難了,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辦法達到。

房市愈打愈旺?楊金龍:建商部分行銷策略

央行接連祭出三波打房措施,但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認為,政策愈是打房,代表房市未來會更好。楊金龍對此直言,「我認為建築業它們都希望房價越高,對它來講的話好像也是越好,讓我總覺得它也是在行銷的一個策略。」

央行瞄準炒房!「稅、選擇性信用管制」同步

藍綠立委們也高度關切,房價何時才能抑制下來?楊金龍表示,「一定要讓房市要能夠軟著陸,所以我們選擇性信用管制,我們一波一波都是用微調的方式。」對於是否贊成課徵囤房稅,楊金龍強調,稅跟選擇性信用管制,必須雙管齊下,單就金融穩定這個目標,選擇性信用管制是有效的。

新台幣最強亞幣 央行H1淨買匯87億美元

至於台灣何時升息?楊金龍則說,得觀察各國緊縮貨幣政策影響、通膨與防疫三大因素。新台幣持續穩居最強亞幣,央行也公布上半年淨買匯87.3億美元,調節匯市,持續維持匯率穩定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歐俊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