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,為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。圖:AP
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,為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。圖:AP
  • 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,搶走法國1.8兆台幣價值的軍售合約
  • 歐洲不滿AUKUS成立,屢遭美國忽略促使歐洲思考走自己的路
  • 美國頻頻釋出訊息,籌組抗中連線,印太地區成國際政治熱點

澳洲總理莫里森一席話,道盡了美國、英國、澳洲三國大同盟AUKUS的精髓。對澳洲來說,身處印太,防衛必須升級,最關鍵的戰略就是發展核動力潛艦。

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 法國撂重話

法國外長罕見對盟友說重話,痛批美國宛如走回川普的老路,毫無預警,搶走了價值約台幣1.8兆的軍售合約。早在2016年,法國就跟澳洲說好,替他們打造12艘柴電動力潛艦,如今澳洲轉投英美懷抱,法國卻是看新聞才知道。外界質疑,美國這個朋友當得不太稱職,還有消息指出,英美澳幾個月前,就開始秘密商討結盟。而拜登6月在G7峰會,表面上跟法國總統馬克宏親如兄弟,私底下卻背著他,跟莫里森偷偷敲定協議。

法國的面子掛不住,氣到取消原訂的英法防長會談,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,甚至連歐盟和澳洲的貿易協議談判,也可能受到波及,對法國來說,他們的海外屬地遍布印太,更自詡為印太國家。雖然美國早在歐巴馬時期,就提過「重返亞洲」,但現在拜登布局印太卻排除法國,跟上任之初展現跟歐洲和好的態度背道而馳。

歐洲不滿AUKUS成立 英美急滅火

AUKUS成立的同一週,也強碰歐盟發表新印太戰略的時間點,但美國忽略歐洲不是第一次。日前撤軍阿富汗,給出的理由之一就是要聚焦印太,卻遭批沒跟歐盟充份協商,一連串事件,也促使歐洲反思,要開始走自己的路。面對歐洲不滿,英美急忙滅火。強森表示英法關係「堅不可摧」,拜登主動致電馬克宏。澳洲則強調,推動核潛艦發展,完全是出於國家戰略考量,而且6月就跟馬克宏說過,柴電動力潛艦不足以應付未來需求。

AUKUS明擺著抗中,遭中國外交部砲轟「不負責任」,而習近平本人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時,演說也意有所指。這次的聯合國大會21號起在紐約登場,接著美國、印度、日本和澳洲,24號又齊聚白宮舉行四方會談。美國頻頻釋出訊息,籌組抗中連線,也讓印太地區成了國際政治熱點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