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太地區的周邊國家面臨中國的武力威脅,日美澳加強合作對抗威脅。圖:NHK
印太地區的周邊國家面臨中國的武力威脅,日美澳加強合作對抗威脅。圖:NHK
  • 台海情勢日趨緊張,日美澳則加強合作,共抗中俄二國的威脅
  • 太平洋地區出現空前危機,美國學者力促拜登政府「戰略清晰」
  • 為防台海有事,日本組建水陸機動團,與美方制定共同作戰計劃

美中對峙越來越激烈,中國海空軍急速成長,新冷戰的陰影已經籠罩在西太平洋上空,印太地區的周邊國家,面臨中國的武力威脅。

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,中共軍機頻繁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,光是2021年就累積961架次,緊張情勢空前升高。

台海情勢緊張 日澳也有危機感受

台海情勢不斷升高,日本及澳洲看在眼裏,也有相同的危機感受。由於中國航母建軍加速,日本也將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航母化,首艘出雲號並且在2021年10月初,由美軍陸戰隊的兩架F-35B協助,完成首次降落出雲號以及起飛的任務。

不過挑戰來得非常快,首先是中俄總共十艘軍艦,10月下旬繞行日本一圈,日媒認為這是中國抗議美英澳AUKUS聯盟。到了12月中旬,共軍航母遼寧號通過宮古海峽東出太平洋演訓,日本也派出航母化的出雲號跟監,出現了罕見的同框畫面。

日美澳加強合作 共抗中俄威脅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6日跟澳洲總理莫里森簽署具有劃時代意義的《日澳互惠准入協定》,澳方的軍隊從此以後可以在日本基地活動,日本自衛隊在澳洲也有同等的權利。合作範圍包括海上軍演,甚至是空軍的協同訓練。時隔一天,美日又舉行國防部長跟外長的2加2會談,劍指中俄的安全威脅。

北韓接連試射極音速飛彈,再加上中國武力威脅,日本也決定升級防衛。產經新聞10日報導,日本防衛省將積極開發電磁砲,來應付中國跟北韓的極音速挑戰。

太平洋地區現危機 美學者力促「戰略清晰」

美英澳聯手為澳洲打造核子攻擊潛艦,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嗆聲,一旦美中為台灣開戰,澳洲如果膽敢插手,後果將無法想像。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10日提出警告,太平洋地區未來或許是全球最可能出現「戰略意外」的地方。

第一島鏈防線面臨危機,美軍陸戰隊全力改革,力推EABO遠征前進基地作戰,採取新時代的跳島戰術,大膽捨棄戰車編制,發揚長程反艦火力,壓制海上敵軍。

不過阿富汗重回塔利班掌控,重創美國威信,可能引發解放軍蠢動,美國學者力促拜登政府,揚棄對台灣的「戰略模糊」,改採「戰略清晰」。

為防台海有事 美日澳上緊發條

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0月21日,甚至在CNN的市民大會上表明會協防台灣。儘管白宮稍後澄清,美國仍然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,但是共軍的威脅已經不容忽視。拜登在12月27日簽署7700億美元的2022年度國防授權法案,將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。另外,日本共同社甚至報導,針對「台灣有事」,美日已經制定了共同作戰計劃,今年將正式啟動。

日本不但因應奪島威脅組建了水陸機動團,還在宮古島跟石垣島部署反艦跟防空飛彈,美國、日本以及澳洲因應台海威脅,已經上緊了發條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