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一名葉姓消防隊員8月參加為期兩週的重訓後,隨即投入火警救援任務,沒想到隔天全身肌肉痠痛,連腎臟都出現疼痛感,就醫後發現竟罹患「橫紋肌溶解症」,所幸沒引發急性腎衰竭、肌肉壞死等併發症,保住一命,現在這名消防隊員經過治療休養,已經出院返到工作崗位。

特訓後直接上班未休息 恐運動過度導致不適

員林一間模型店暗夜發生火警,頂樓不斷冒出濃煙大火,更夾雜爆炸聲響,消防隊獲報立即出動搶救,40分鐘控制火勢,無人傷亡。

沒想到有消防隊員投入救災,沒適時補充水份,差點連命都沒了!一名葉姓消防隊員上個月,參加為期兩週以重量訓練為主的特訓,訓練量是平常的好幾倍,結束特訓後,又投入民宅火警搶救,沒想到事後身體嚴重不適,出現盜冷汗、畏寒等症狀,甚至連腎臟都有疼痛感覺,就醫後確定罹患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

肌肉壞死增加肌紅素釋放致腎衰竭 嚴重將致命

員生醫院急診主任曾冠富表示,「抽血出來他(肌酸磷酸脢)指數是8千多,趕快收住院,然後給他大量的水份補充,矯正一些酸鹼值,避免急性腎衰竭的情況發生。」醫師表示,引發橫紋肌溶解,常見就是運動過度,造成肌肉損傷,壞死肌肉釋放的肌紅素過多,就可能產生急性腎衰竭,甚至電解質失衡及代謝性酸中毒,還好葉姓消防員經過治療,已經恢復出院,提醒民眾,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致命,不可不慎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