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在台灣堪稱國民文明病之一,一旦罹病,只能終身打胰島素延緩惡化,但現在中研院人工合成出一種抑制劑,有望逆轉病況。

研究團隊發現,糖尿病成因主要是體內控制胰島細胞的「蛋白雙硫異構」濃度過高,導致胰島細胞衰竭,但如果口服這款抑制劑藥物後,「蛋白雙硫異構酶」活性就會降低,有望達到治療功效,目前在小鼠實驗中已經看到顯著功效。

口服PS1抑制劑 可望取代胰島素成新標靶藥

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表示,「一年停藥後,老鼠還不會血糖超標的情況下,我們把它定義叫做逆轉,有6成的小鼠,牠的糖尿病可以被逆轉,並在複合治療下,可以有100%逆轉的效果」。

中研院研究團隊在實驗中發現,當小鼠體內負責調控胰島細胞的蛋白雙硫異構酶(Pdia4),濃度上升時過多的話,會導致胰島細胞衰竭,也就是糖尿病的成因,但給小鼠口服PS1抑制劑後,會讓Pdia4活性降低,進而達到治療效果,一旦人體試驗成功,將是百年來首見的全新糖尿病標靶藥物。

中研院研製口服PS1抑制劑,可望取代胰島素。圖/台視新聞

中研院研究員楊文欽說,「它使用的時間點要在糖尿病的初中期,如果等到胰島細胞沒有,再使用這個藥物,你是沒有辦法達到逆轉的效果」。

口服藥最快明年人體試驗 逆轉糖尿病再等7年

這款口服藥最快在明年初,就會在醫院內進行人體試驗,但想要上市,恐怕還得再等7年,一旦成功將是糖尿病患的一大福音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