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核准BNT第三劑。圖/翻攝自YouTube
美國核准BNT第三劑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美國近來爭論該不該追加第三劑疫苗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22日批准,緊急授權65歲以上長者、重症患者,以及第一線醫護等高風險族群可以追加第三劑疫苗,但僅限輝瑞BNT疫苗,嬌生跟莫德納還沒有獲得授權。

缺乏安全數據 FDA否決未滿65歲民眾打第3劑輝瑞疫苗

年滿65歲、且接種過兩劑BNT疫苗至少六個月的美國民眾,以及重症和醫護等高風險族群,可以接種BNT第三劑疫苗,至於莫德納跟嬌生疫苗的追加劑還要再等等,專家還表示,接種其他疫苗的人不要混打BNT加強針。

專家強調「不要混打疫苗」,就像是為了製造感染而混合抗體,但結果不會是這樣。

此外,拜登政府規畫讓全民接種第三劑輝瑞疫苗,輝瑞也向FDA提供資料,希望獲得緊急授權,但FDA仍以缺乏安全數據為由,否決16歲以上未滿65歲的民眾施打第三劑。

美國疫情逐步趨緩 專家警告「尚未走出困境」

美國CDC前主任費和平表示,提供第三劑疫苗,給因Delta肆虐導致免疫力正在下降,以及重症感染風險增加的民眾,這個決定合理。

而最新數據顯示,美國過去7天的每日平均死亡數超過2000人,是今年3月以來首見,儘管近日疫情稍稍趨緩,平均死亡數可望下降,但美國醫學系教授蘭妮還是提出警告,美國尚未走出困境,她充份預期未來幾週甚至幾個月內,病例數還會上揚,預告面對Delta變種病毒,美國這場防疫大作戰還有得打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