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拉帕馬島的坎布雷別哈火山,在當地時間19日下午噴發,岩漿噴發高度來到數百公尺,大量岩漿還從山坡上5處裂縫中緩緩流出,至少匯集成3條熔岩流,在樹林跟農田中蔓延開來。所幸當局提前察覺噴發前兆,早一步疏散居民,目前未傳出人員傷亡。

當局預估,流出的岩漿體積可能達到2000萬立方公尺,且岩漿不只在樹林跟農田中蔓延開來,還有部分岩漿正流向海岸。加那利火山研究所發言人指出,噴發的那些岩漿柱就是熔岩的源頭,足有300至350公尺高,火山噴發那刻的壓力跟聲音聽起來像飛機的渦輪機,「令人難以置信」。

火山噴發岩漿大量流出  西班牙提前撤5000人

所幸當天當局早就察覺火山可能噴發,早一步撤離周邊4個村莊,5000多人和家畜,火山也在當天下午噴發,岩漿噴發高度來到數百公尺。

樹林和農田起火燃燒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部分岩漿流向海岸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西班牙總理桑傑士(Pedro Sanchez)也在第一時間,趕赴拉帕馬島視察,他表示有關單位正密切關注,火山爆發後可能的火勢,同時已派出國民警衛隊進駐現場,加納利政府和軍方緊急小組也都出動警察和森林消防員。

桑傑士趕赴拉帕馬島視察災情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1週2.2萬次地震活動頻繁 提前撤離無人傷亡

拉帕馬島火山活動頻繁,過去短短1週,就發生2.2萬次地震,而坎布雷別哈火山最近一次大規模噴發是在1971年,現在再度大爆發,所幸當局提前掌握,疏散居民,目前並未傳出人員傷亡。

樹林冒出濃濃黑煙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