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推估,火山可能持續噴發好幾週,甚至好幾個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專家推估,火山可能持續噴發好幾週,甚至好幾個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西班牙拉帕爾瑪島(La Palma)上的坎布雷別哈火山持續噴發,目前已經進入第6天,儘管噴發的威力已經減弱,但專家仍警告,火山對當地的威脅仍存在,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鑒於災情嚴重,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(King Felipe VI)跟王后雷蒂西亞(Letizia Ortiz)親自來到島上關切,並慰問災民。只是當居民更關心火山還要噴發多久,何時才能重返家園。

滾滾岩漿如火龍入海 專家示警:威脅仍在

炙熱的岩漿噴向空中,西班牙拉帕爾瑪島的黑夜有如白晝,而天亮之後,火山口冒出的黑煙,遮蔽了大片天空,彷彿烏雲罩頂。從上空俯瞰,岩漿的遺跡清晰可見,儘管火山噴發的威力大減,岩漿的流速也放緩,但專家警告,岩漿在未來幾天可能入海,引發有毒的煙雲。

火山口冒出的黑煙,遮蔽了大片天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火山噴發打亂日常節奏 居民憂日子更難過

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跟王后雷蒂西亞23日親自到災區視察,並慰問災民,不少災民最關心的就是家園現在如何,並且已有心理準備,「未來的日子會更難過」。

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跟王后雷蒂西亞(左二)到場勘災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有居民表示,自己當時撤離時,一件東西都沒帶,現在就連穿在身上的衣服,都是髒污;也有居民透露還在觀望災情,是否可以出去工作,「火山爆發影響生活各個層面,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」。只是可惜夢靨可能沒那麼快結束,專家推估,火山可能持續噴發好幾週,甚至好幾個月,民眾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。

岩漿的遺跡清晰可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