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極臭氧洞顯著擴大,面積超越整個南極洲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南極臭氧洞顯著擴大,面積超越整個南極洲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歐盟科學家最新觀察報告指出,南極上空的「臭氧洞」上週大幅擴大,面積比整個南極大陸還要大!1980年代起,科學家發現每年8到10月間,南極上空的臭氧量會減少40%以上,不過今年臭氧洞面積卻比往年擴大75%,敲響一記警鐘。

南半球春季臭氧量減少 今年比過去同月少75%以上

近來高溫、暴雨等極端氣候現象頻傳,如今科學家又有新發現,歐盟的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表示,南極上空的臭氧洞上週起大幅擴張,面積已經比整個南極大陸還要大。

科學家從1980年代開始,觀察到每年8月到10月間,也就是南半球的春季,南極上空的大氣臭氧含量會減少40%以上。不過今年不尋常,臭氧洞面積比過去同月擴大了75%以上,甚至比南極大陸還大。

氟氯碳化物是臭氧殺手 提高罹患皮膚癌機率

1974年科學家發現,用於冰箱及空調冷媒中的氟氯碳化物是臭氧殺手,大氣中臭氧量降低,會導致人類罹患白內障、皮膚癌的機率提高。

1987年多國簽訂蒙特婁協議書,避免氟氯碳化物繼續損害臭氧層,多年來狀況稍有改善,不過為何今年臭氧洞明顯擴大,科學家還正在調查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