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醫學中心針對高端疫苗,進行混打臨床試驗,其中台大醫院高端混打莫德納的實驗計畫,準備收案220人,才花了兩天就已經額滿。只是這項研究,也被外界質疑,是不是要為「第二劑疫苗缺貨」解套。指揮中心澄清,這些研究大多是醫院自發性提出,並非是指揮中心要求。也有醫師認為,會更傾向選擇「莫德納+高端」的組合,是因為高端疫苗副作用少,可以避免可能會引發的心肌炎疑慮。

台大試驗莫德納混打高端 220名額「全額滿」

紙本招募海報都還沒印出來,台大醫院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試驗,220名受試者名額就已經全數額滿,甚至還有百人在排隊候補。但由於試驗將用到莫德納疫苗,必須得到總公司同意,目前指揮中心也在擔任窗口進行協調。

台大醫院高端混打試驗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,如果是莫德納加BNT、莫德納加高端的組合,假設兩種混打的抗體效果差不多,在學理上,會更傾向選擇莫德納混打高端這一組,因為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疑慮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。圖/台視新聞

高端搭莫德納順風車?CDC:醫院自發性研究

只是混打試驗消息一出,有不少民眾在網路上痛批,這是在幫誰解套,難道是高端疫苗滯銷,沒有太多人想打,才乾脆搭配別的疫苗一起賣?還有立委點出,指揮中心為什麼要捨近求遠,不選莫德納混打BNT,卻要試驗莫德納混打高端,質疑是要推銷高端,謀財害命。

立法委員李德維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批評是不合理啦!應該要更理性一點,也跟大家講,就是說我們是提供相關的一些數據情境給大家了解,基本上還是尊重大家的一個選擇。」陳時中強調這些研究都是醫院自發性要做的研究,並不是指揮中心要求要拿高端疫苗來混打,希望大家理性看待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