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3+11報告揭決策完整時間軸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政院3+11報告揭決策完整時間軸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,外界將矛頭指向放寬機組員檢疫規定的「3+11」決策,行政16日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『3+11』決策過程專案報告」送達立法院。根據報告內容,在考量機組員身心健康及飛航安全,加上當時國內疫情平穩、航空公司落實管理機制、相關監督規範也已成熟,指揮官陳時中決定將機組員檢疫規定調整為「加強版3+11」。

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17日開議,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赴立法院提出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「3+11」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及備詢。根據行政院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,內容指出,去年3月下旬實施國籍航空機組員14天居家檢疫,隨即面臨航空公司人力無法調度運作的困境,為了在疫情期間能提供必要且安全的航空客貨運輸,3月底改實施「基礎版3+11」。

報告提到,「基礎版3+11」在去年3月底至12月底實施了9個月,去年9月英國變種病毒Alpha開始肆虐,造成國際疫情急速升溫,歐洲面臨第二波疫情高峰,10月、11月許多國家鎖國、封城之際,台灣仍透過此一模式來進行機組員防疫管控。

去年底台灣境外移入加本土確診不到800人,實施「基礎版3+11」期間,國籍航空長程班機機組員執勤返台入境,需居家檢疫者超過5萬4,000人次,整體機組員遵守防疫管控措施的情形也尚屬良好。

之後,指揮中心因應國際疫情越趨嚴峻,加上紐西蘭籍機師境外移入確診,造成2名機師同事染疫事件,以及配合秋冬專案,在今年1月1日起,長程航班機組員實施 「7+7」管理模式(7天居家檢疫,經PCR陰性,加上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)。

今年3月12日指揮中心再調整為「5+9」管理模式 (5天居家檢疫,經PCR陰性,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)。

報告說明,3月26日機師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的研究報告,提到機組員去年3月起,已超過一整年時間持續陷入「執勤-居檢-執勤」的無限循環,有9成機師無法享有正常生活,近6成機師產生嚴重失眠問題, 顯示機組員因長期處於身心健康不佳狀態,恐危及飛航安全。

3月30日,民航局函報指揮中心,建議機組員管理措施參照「帛琉旅遊泡泡模式」,調整為「0+5+9管理模式(免居家檢疫,只要進行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,經PCR檢測陰性,加上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)。

4月13日因「5+9」管理模式實施已屆滿一個月,指揮中心檢視1月1日至4月11日,超過9千人次的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結果全為陰性,代表不論實施「7+7」或「5+9」的管理模式,機組員於執勤後返台均零確診,境外染疫風險已有效控制。

當時國內本土零確診已超過60天,3個多月來平均每日境外移入亦僅約2、3例,考量國內疫情平穩、航空公司落實管理機制、監督課責規範也已成熟,指揮官因而決定調整為「加強版 3+11」管理模式(3 天居家檢疫,經PCR 陰性,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),並在隔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對外宣布,自4月15日起實施

報告指出,防疫過程所做的每一個決定、每一項決策,不可能都盡善盡美,但回顧前年底,全世界還未察覺疫情剛爆發時,行政團隊已有先見全力投入防疫,確保民眾一整年的平安。如今病毒不斷突變,國際疫情險峻的此時此刻,台灣還能從5月每日確診600、700人時,迅速妥善應變,迄今卻診人數已降至個位數,是多麼不容易。

報告強調,對於機組員的身心健康及與家人生活的關照,無論是基於人道考量,或是肯定機組員對國家的貢獻,都應該在管理模式上的鬆嚴之間,給予公平合理的對待,更何況飛安第一,絕不打折。台灣從來沒有以「鎖死」的管理方式換取防疫成功,一樣可以一次次化險為夷、守住疫情,讓全世界讚嘆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