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將在17日開議。圖/台視新聞
立法院將在17日開議。圖/台視新聞

立法院於10日,朝野黨團協商決定,新會期將在9月17日開議,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航空機組員隔離「3+11」決策過程進行專案報告。另外也在22和23日加開兩次院會,再請蘇揆就新冠疫苗接種和紓困5.0預算案報告說明,最後24日才進行施政報告和總質詢。

國民黨團曾要求 「不道歉不進立法院」

然而在黨團協商過程,國民黨黨團曾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報告前,必須先就多位因新冠肺炎染疫身亡、接種疫苗而死亡和到現在都還沒有打到疫苗的所有國人致歉。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要求,「1個道歉、2個專案報告、3個委員會」,並要求成立「紓困振興」、「疫苗採購」、「台鐵改革」院級調閱小組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總統針對疫情表現已經道歉很多次了,而蘇貞昌在立院專案報告中也一定會面對,因此不應該以蘇院長道歉與否杯葛蘇上台。最後在黨團協商後,國民黨團同意讓步,但仍要求蘇貞昌必須就「3+11」和疫苗採購進行專案報告。

為節省議事時間 各黨團派代表質詢

至於為了節省立院議事時間,朝野雙方同樣達成共識,將在17日的兩次專案報告,和紓困振興追加預算專案推派代表來質詢,包括民進黨團11人、國民黨團7人、民眾黨團和時代力量黨團各1人。

另外23日上午將進行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選舉,至於從上會期衛環委員會成立後,就沒有開過會的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,10日也在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的建議下、朝野雙方同意後,將比照常設委員會改為2位召集委員,得輪流召集開會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