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疫苗到貨緩慢,許多民眾打完第一劑莫德納超過10週,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,為了解決恐怕等不到第二劑的困境,台大醫院將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。預計收案220名有打過一劑莫德納的民眾,進行隨機雙盲試驗,也就是說會有一半的受試者,會在第二劑打到高端、另一半則是可以打到莫德納,最快下週就會啟動臨床試驗。目前啟動招募才短短一天,就已經收到50%、也就是110名的受試者。

指揮中心回應,混打學理上可行,但須要透過研究證明。國內有3百多萬人,苦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而台大醫院則是要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的人體試驗,要招募220名,20到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,做混打受試者。短短不到24小時,就已經完成50%的目標,預計兩三天就會全數招滿!

莫德納混打高端下週啟動 招募220人已收半數。圖/台視新聞製表

隨機雙盲試驗 收案220名50%可打到莫德納

未來會把受試者分成兩組,隨機分配,其中會有一半打到高端,另一半則可以打莫德納,但民眾無法事先選擇,在試驗後一個月,才會知道是打到哪個廠牌。

整個臨床試驗,最主要要分析混打高端後的不良反應,是否可小於打兩劑莫德納,也會在混打疫苗後的第14天、28天、3個月、半年,抽血驗效價,檢測抗原是否有延續性。最快10月底,就會有初步報告,給指揮中心做疫苗政策參考。

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表示,莫德納疫苗和高端疫苗,它們的抗原有它的一致性,所以如果第一劑用莫德納強烈地刺激了我們的免疫反應,在第二劑或許有機會用高端疫苗,達到很不錯的第二劑增強劑量的效果,這個是我們的假說,還是必須要經過研究的驗證。 

莫德納混高端有譜? 陳時中:不是國外有做台灣才能做

然而國際上是否有其他國家,把mRNA疫苗跟蛋白疫苗做混打?除了莫德納混打高端之外,AZ混打高端的試驗也同樣在推進中,未來會有哪種組合可以登上檯面,指揮中心表示都要專家判定。

陳時中:「相關的試驗並不見得說一定是國外有做過、台灣才能做,不然台灣就永遠沒有辦法走在前面,一定是經過IRB(機構審查委員會)的審查,那還有(臨床研究)主持人相關的一個,在學理上認為是可行的。」

各種試驗持續推進中,能否獲得國人青睞,甚至是國際認可恐怕又是另個考驗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