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輪AZ疫苗今開打。圖/台視新聞
第八輪AZ疫苗今開打。圖/台視新聞

第八輪AZ疫苗今天(15)開打,符合資格的2大類對象,可分別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,不少年輕人排到隊前來施打都覺得蠻幸運的。不過,醫師也提醒,有些人不適合接種AZ,包括對疫苗成分嚴重過敏,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、血栓等症狀,以及孕婦或是其他病症,也建議先由醫師進行評估。在接種疫苗後28天之內,如果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、視力改變或癲癇,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等五種症狀,就要盡速就醫。

第1劑打AZ 第2劑若開放 有望混打mRNA疫苗

第八輪AZ疫苗今開打,開放給打完第一劑AZ滿10週以上民眾接種第二劑,以及給19到22歲民眾打第一劑。

排到施打的年輕人大多覺得「滿幸運的」,有人說,「混打好像效果比較好吧,打AZ就比較有混打的機會」;也有民眾表示:「有預約就打,覺得很好,因為現在大家都搶著要打。」

而第一劑選AZ的民眾,未來也許有機會混打其他mRNA疫苗,被指揮中心認證,靈活度最大。

接種AZ常見副作用 28天內有這「5症狀」應速就醫

但醫師提醒,民眾若對疫苗成分嚴重過敏,或打AZ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、血栓、血小板減少,以及持續發燒太久等症狀,就不適合接種,另外孕婦或有其他病症者,也建議先由醫師評估。

民眾出現這些情況不建議施打AZ。圖/台視新聞

此外,打完AZ後28天內也要注意,若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、視力改變或癲癇、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、胸痛或呼吸困難、下肢腫脹或疼痛、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、瘀青、紫斑等症狀,就要盡快就醫。

打完AZ的28天內若出現這「5症狀」應盡速就醫。圖/台視新聞

施打疫苗仍有可能出現副作用,民眾盡早獲得保護力之餘,也得注意自身狀況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