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鄉的月亮記憶:東南亞中秋節這麼過!圖/台視新聞
故鄉的月亮記憶:東南亞中秋節這麼過!圖/台視新聞

在緬甸,我總覺得我離月亮很近,它看起來又大、又圓、又亮。 

來到台灣以後,在我居住的北部城市裡,我只能從街道、建築物的縫隙裡窺見月亮,我從沒再見過小時候那樣的畫面,覺得自己離月亮很遠很遠。(楊萬利)

九月中秋節即將到來,本週益起看世界Podcast針對「東南亞中秋節」製作特輯,聚焦「東南亞華人的中秋節」與「東南亞的中秋節」,邀請《鳴個喇叭 緬甸街》共同創辦人楊萬利,與「八里新住民關懷協會」理事長武氏芳恆,聊聊各自的東南亞中秋節經驗,主播林益如也會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在新加玻度過中秋的兒時記憶。

越南中秋:提燈籠、玩遊戲 這天小朋友最開心!

來台已23年的武氏芳恆回憶,越南人過中秋節,孩子們會提著燈籠四處嬉戲,除了象徵越南國旗的五星燈籠以外,也有十二生肖、卡通等造型的燈籠,而大人們則在院子裡喝茶、賞月、吃月餅,頗有雅興。武氏芳恆說,雖然在台灣與家人們一起度過的中秋節也很不錯,有連假可以放,也有烤肉可以吃,但在疫情之下,無法遠行返鄉之時,總會特別想念越南的家人。

象徵越南國旗的五星燈籠。圖/武氏芳恆 提供

緬甸的回憶 烤月餅與萬利外婆的悲傷

與台灣常見的不同,緬甸華人烤的月餅又大又圓,上頭以食用顏料寫上「中秋月餅」四個大字,再於中間畫上一個圓,並寫上「月」字。10歲以前都住在緬甸的萬利表示,中秋節前兩三天,社區的媽媽們都會開始烤月餅,待中秋節當天向月亮磕頭、祭拜後,再和家人朋友一起享用。

萬利回憶,小時候在中秋節的夜裡,她總會聽見外婆嚎啕的「哭聲」,這讓當時的她感到十分害怕,但長大後她才了解,那是外婆在中秋團圓之日,對被逃離軍政府後遭到射殺的兒子,最深切的思念。

萬利母親製作的緬甸風格月餅。圖/楊萬利 提供

▲本集焦點:
(00:00)鳴個喇叭!緬甸的月餅原來長這樣
(08:00)越南中秋節 小朋友最開心!
(15:55)明明不是華人 卻也過中秋?
(18:00)還是故鄉圓? 異鄉的月亮好像比較遠

▶《益起看世界》Podcast版:每週四上線
▶Podcast各平台連結:https://globalinsight.soci.vip/
▶《益起看世界》電視版:每週日21:00 台視新聞台首播
▶《益起看世界》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tvglobalinsight/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