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期刊指出,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需施打第三劑加強針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科學期刊指出,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需施打第三劑加強針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對抗新冠病毒,是否需要追加第三劑,不斷引起國際各界討論,《刺胳針》期刊於13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,完整接種COVID-19疫苗已足夠,專家表示,目前一般人不需要接種第3劑「加強劑」。

新冠疫苗對抗重症良好 專家籲不需要打第三劑

由於Delta變異病毒株導致COVID-19確診病例增加,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擔心,有接種疫苗者顯示疫苗的保護力減退,因此推動加打追加劑。不過,追加劑的做法,不但先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說話,認為應保留這些疫苗,提供全球各地仍在等待第一劑疫苗的人施打,《刺胳針》期刊也認為無追加必要。

這些科學家指出,要施打追加劑或相關時機做任何決定,應該根據在適當控制情況下,取得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進行的分析,而且這些數據顯示這麼做能持續而且有意義地減少重症;也提到,相關風險效益評估應考量施打追加劑可望預防的COVID-19重症病例數量,以及是否安全且能有效對抗目前的變異株。

文章作者表示,目前的證據看來並未顯示一般大眾有必要施打追加劑,因為民眾接種疫苗後防範重症的效力仍高。不過,這些科學家也表示,如果未來接種主要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力減退,或是有新的病毒株出現,而導致疫苗不再能保護人體對抗病毒,也許會需要廣泛施打追加劑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