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台灣下一步應考慮何時解封。圖/台視新聞
專家認為台灣下一步應考慮何時解封。圖/台視新聞

有「冠狀病毒之父」美譽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,近期從美國返台,跟太太在防疫旅館居家檢疫。首度被隔離,也讓他思考很多台灣防疫策略,賴明詔認為台灣面對疫情付出很多成本,應該在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時,開始思考何時解封,而依照自然演化的方向,大約再1到2年,新冠病毒的毒性就會減弱,再加上疫苗和新藥不斷上市,至少再1年應該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,不過未來口罩應該會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,很難回到過去不戴口罩的日子。

「台灣付出太多社會成本」 賴明詔:人類勢必和病毒共存

邊境管制,防堵變種病毒入侵,國內也嚴格實施口罩及實聯制等防疫措施,賴明詔認為,台灣面對疫情付出很多成本,但在目前疫苗覆蓋率逐漸增加之際,他認為未來不可能完全沒有病例,「人類勢必會與病毒共存」,台灣應該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。

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,隔離對社會成本其實損失非常大,「所以必須要衡量我們自己的能力,不可能永遠把邊境都關掉」。

再1年可控制疫情「恢復正常生活」 專家:難離開口罩

賴明詔認為,按照自然演化方向,約1到2年新冠病毒的毒性會減弱,加上疫苗、新藥上市,評估至少再1年就可控制疫情,恢復正常生活,但未來口罩應該會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,很難回到過去不戴口罩的日子。

專家曝至少再1年,可控制疫情。圖/台視新聞

賴明詔提到,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」台灣可以做得很好,所以他認為台灣更有條件能夠開放。

丹麥2劑疫苗覆蓋率8成「無防疫政策」 台灣下一步應考慮

專家認為台灣不可能永遠封鎖國境,再看看其他國家,像是丹麥的兩劑疫苗覆蓋率達到8成,就已經宣布不再有任何的防疫政策,或許台灣也可以開始討論,疫苗覆蓋率達到多少就能解封,不過後疫情時代,台灣人可能還是會與口罩相伴生活。

丹麥2劑疫苗覆蓋率達8成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