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疫苗昨(10)天公布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期中數據,整體血清陽轉率高達99.8%,宣布解盲成功。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認為,有抗體就有保護作用,數字看起來相當不錯;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,從疫苗學來看,就只是符合蛋白疫苗的期望值,建議「不要關起門來自嗨」。

高端解盲完成專家看法兩極 EUA取得仍未定

高端宣布二期臨床期中解盲成功,不過國內專家看法相當兩極。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提到,從數據來看,高端疫苗能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,而且毒性很少;前疾管局局長張鴻仁也說,看起來相當不錯,加上食藥署選擇與AZ疫苗做比較,當作國產疫苗好壞的比較基準,也算公平合理。

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則表示,「跟AZ疫苗所產生的抗體,有過之而不及,這數字非常漂亮,做出來是不是一定有效,要不要等到三期或是這中間會有三期的期中報告,再來滾動式地檢討。」

專家看高端疫苗解盲。圖/台視新聞

高端數字不錯?專家示警:別關起門來自嗨

但5月底才請辭的食藥署疫苗審查委員陳培哲說,解盲成功是既定的劇本,讓他毫無意外;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,高端提出的只是一個數值,沒辦法直接和AZ、莫德納在國外實驗室做出來的中和抗體效價比較。

專家看高端疫苗解盲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,「比較國外的數據,尤其像NOVAVAX的話,抗體看起來比高端高,它就是符合蛋白疫苗的表現,問題在沒有保護力確實的數據。」綜合看來,就只是合理,沒有太大驚喜,也讓專家強調不要關起門來自嗨,因為即便有機會拿到食藥署的緊急授權EUA,但要想打進國際市場,還是有兩大弱項。

面對變種病毒是否奏效 高端打進國際市場難

第一是由於免疫反應並不等同於保護力,最後還是得進行三期臨床大規模測試,其次是目前試驗數據,無法證明對變種病毒是否同樣有效。假設取得EUA,短期內雖然可解台灣缺疫苗的燃眉之急,但是否能被國際接受,才是真正的難題。

高端打進國際市場有兩大弱項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