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上個月初連日豪雨影響,彰化沿海養殖文蛤災損嚴重。圖/台視新聞
受到上個月初連日豪雨影響,彰化沿海養殖文蛤災損嚴重。圖/台視新聞

8月初連日的豪雨,造成彰化沿海養殖文蛤災損嚴重,今年粗估累計損失上億元,中秋節前,幾乎沒有什麼貨可以供應,養殖戶心血泡湯,也造成市場行情價混亂,產地價的文蛤每公斤賣60~80元,但到了消費市場,大顆的每台斤150元~160元,民眾想買恐怕得多掏一點錢。

文蛤撈多少算多少 養殖戶盼補助「從寬認定」

養殖戶隨手一撈,撈起的都是文蛤空殼。圖/台視新聞

因為8月初連日豪雨,造成養殖池鹽水濃度變淡,文蛤無法適應,大量死亡。看到文蛤空殼堆在一起,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小山,養殖戶心裡淌血。
文蛤空殼堆著一座一座小山。圖/台視新聞
中秋旺季即將到來,養殖戶現在只能撈多少、算多少,就盼縣政府、漁業單位可以從寬認定來補助。而文蛤量少,也導致價格紊亂,以產地價來說,文蛤依大小,每台斤60~80元,不過到了消費市場,價格飆高,小顆的每台斤100~110元,大顆的每台斤150元到160元。中秋節前,養殖戶恐怕將面臨沒蛤蜊可賣的窘境,消費者想買,可能得多花錢甚至有錢也買不到了。
文蛤在市場中價格飆高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