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已經進入零星社區感染階段。圖/台視新聞
國內已經進入零星社區感染階段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昨天(12)又新增2位相關的確診者,雖然指揮中心認為,新增的職場同事和幼童家人已經都在匡列中,因此不算是擴大,但台大公衛學者示警,感染Delta病毒的確診者有三大特性,包括「無症狀」、「高病毒量」以及「隱形傳染」,預估這波群聚在2週內還會再出現確診者,另外也有醫師認為,國內已經進入零星社區感染階段,應該要及早承認社區有多處潛伏疫情,現在要找源頭沒有太大意義。

桃園職場匡列31位接觸者採檢 Delta病毒三大特性

新北幼兒園群聚從雙北燒進桃園,除了校園、家庭就連職場也出現染疫者,目前桃市府已經針對這位職場個案匡列31位接觸者進行採檢,強調他的生活單純,足跡明確。

雖然指揮中心強調,新增兩名個案不能說是群聚擴大,因為他們都在匡列的防火牆內,但有專家示警,感染Delta病毒會有「無症狀」、「高病毒量」、「隱形傳染」等三大特性,預估這波群聚在2週之內都還會再發現確診者。

幼兒園群聚案新增2例確診個案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,兩週之內都還可能會有一些零星的隱性感染鏈確診個案出現,最主要是因為Delta病毒,它是少數在無症狀中有高病毒量這樣的一個隱性感染,三級警戒之後也沒有辦法有效地阻斷。

埃及爸爸無法認定境外移入 專家:現在分誰帶病毒無意義

另外備受討論的埃及爸爸,其實只要能驗出IgM抗體,就代表是在2週內的近期感染,無法因此就認定是境外移入,專家認為,社區中有其他感染源的可能性很高,現在再分誰帶入病毒已經沒有太大意義。

專家認為現在再找誰帶入病毒已沒有太大意義。圖/台視新聞

目前比較要關注的是幼童爺爺這一類個案,因為打完第一劑疫苗會產生部分保護力,推斷確診後才會病毒量高卻無症狀,不過還是有傳染力,建議下一步要針對幼兒園、社區周遭人員全面普篩。

專家建議下一步針對幼兒園、社區周遭人員普篩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到,普篩分成被動接受人來篩檢,主動就是直接進去家戶裡面幫忙做檢查,但主動的通常只有在疫情很嚴重的地區才會去做,目前除了板橋以外,他認為其他地區目前用被動的就可以了。

未來只能盡量匡列採檢,民眾也可以維持快篩習慣,才能避免再度提高防疫警戒,衝擊經濟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