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宣布BNT殘劑將會開放教職員施打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宣布BNT殘劑將會開放教職員施打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高中生BNT疫苗兩周後即將開打,台北市規劃採「校園集中接種」方式,安排市立聯合醫院協助進入校園施打,但殘劑問題該怎麼辦?由於中央暫時沒有開放其他成人使用,原先北市府要求各學校必須把殘劑上繳,帶回醫院,但恐怕會產生運送、儲存和時效性問題,挨轟浪費後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改口宣布,「北市校園BNT殘劑將會開放教職員施打」。

BNT殘劑遭要求帶回醫院 運送、溫度損害恐成報廢品挨批

新冠疫情燒進台北市校園,BNT疫苗施打作業加緊腳步,北市府規劃,將國高中和北市聯醫七所醫院配對,由醫護進入校園,幫學生集中接種,只是BNT疫苗開瓶後,只能在常溫下存放六小時,剩下的殘劑北市府竟然要求「一律帶回醫院」,運送過程恐怕會有報廢問題,讓議員痛批浪費。

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,「以不浪費、不超過開瓶六小時,徵詢校園內的教職員工接種」。

中央點頭開放地方自行運用BNT殘劑,北市府宣布,要給前一波尚未施打,或新聘的教職員使用,而BNT一瓶可給六人使用,只有最後一瓶會有殘劑,也就是說最多給五個人施打。

教職員「殘劑需求不多」 國中校長:家長多贊成小孩施打

台北市信義國中校長蔡佳良表示,目前還有一個八月底考進來的代課老師還沒打疫苗,他認為這政策很好,後面如果有社團老師或是其他老師異動的時候都可以用。

實際詢問台北市國高中學校,大部分教職員都已經施打第一劑,殘劑需求其實並不多,另外學生部分,以信義國中為例,670人中有7、8成學生有意願施打,蔡佳良提到,大部分家長都會贊成小孩子施打,該有黃卡、該有快篩就落實防疫。

本土疫情再起,雙北拉警報,就盼BNT疫苗能築起校園防護網,阻止疫情延燒。

台北/黃品寧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