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縣長潘孟安。圖/台視新聞
屏東縣長潘孟安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某幼兒園爆發Delta病毒群聚案,為逐漸趨緩的疫情投下一記震撼彈。回顧台灣首度與Delta病毒對抗,是在今年6月屏東枋山鄉,1對祕魯返台祖孫感染Delta病毒,釀成當地17人染疫,其中1人死亡。這起Delta群聚案,短短19天內,將667名居家隔離者全數解除隔離,抑制病毒蔓延,疫情能夠成功防堵。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,除了精準疫調、擴大匡列、加強清消,第一時間更設立前進指揮所,甚至「微封村」,停止人群流動,多管齊下,順利堵住Delta病毒擴散,清零成功。

防堵Delta設前進指揮所 擴大匡列採檢隔離

當時屏東枋山某白牌車司機染疫,發現感染源來自6月6日1對感染Delta病毒自祕魯返台的祖孫,隨後群聚案擴大,17人染疫,屏東卻在19天清零成功,歸功於強化防疫措施。

6月23日白牌車司機確診,隔天枋山鄉立刻設前進指揮所,全面篩檢,楓港、善餘2村居民同時提升準4級,店家停業4天消毒,由縣府發送物資,減少人員流動。

病毒太難纏!6人集中檢疫「陰轉陽」成功防護

另外,Delta群聚案中,6名感染者到過枋寮醫院,6月28日枋寮醫院閉院清消,枋寮鄉設3處篩檢站,擴大匡列667人,入住集檢所隔離。屏東Delta群聚案共17人確診,除了果農妻子7月21日不幸離世,其餘16人順利出院,至於匡列的667人則在7月11日,全數解除隔離。

層層防護網,讓屏東短短19天守住這一戰,成功經驗,登上英國、日本2家媒體版面。潘孟安表示,當時防疫比照重大刑案,集中資源火力,因為這樣的有效圍堵,才不會進而成為破口。

這次新北幼兒園爆發Delta群聚案,不同於枋山、枋寮,相比之下更難防疫,尤其雙北都會區,人口眾多、往來頻繁,如何同步區域聯防,成了圍堵疫情重要關鍵。潘孟安認為,疫情的感染源一定要找出來,在疫調上也要精準、擴大,才能防堵病毒。

屏東/蘇世偉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