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再拉警報,許多專家擔心,台灣目前多數人只打一劑疫苗,難以抵擋Delta威脅,因為第一劑保護效果遞減,高風險族群仍有可能染疫後引發重症,「等於白打」,尤其現在幼兒園群聚事件,最怕小朋友會把病毒傳染給家中長輩,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9月中第八輪AZ疫苗開打,主要就是以75歲以上長者的第二劑為主,疫苗施打策略仍會照原定計畫走。

兒童潛伏期達5天!傳染祖父母「勝算比」6.6倍

國內疫苗施打進度緩慢,還有很多人等不到第二劑,但面對Delta病毒來勢洶洶,專家認為,只打第一劑等於白打了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「10個月的話第一劑效果就遞減,如果他本來就是免疫反應比較差的人,本來抗體就不太高,那碰到新的變種病毒,效果就會更差。」

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爆發,醫界最擔心兒童會把病毒帶回家,因為美國研究證實,兒童潛伏期長達5天,症狀不明顯,容易造成家戶傳播,傳播力達45%,尤其傳染給父母的勝算比是傳給手足的2.3倍,傳染給祖父母的勝算比更高達6.6倍,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仍以提高第一劑覆蓋率為目標,也呼籲第八輪開放AZ第二劑間隔滿10周的民眾趕快預約。

兒童染疫容易造成家戶傳播,傳播力達45%。圖/台視新聞

幼兒染疫才可怕!恐引發「多發性發炎症候群」

不過家長也要留意,雖然根據統計,年輕族群整體重症和死亡率比成年人低很多,但幼兒最怕染疫後,引發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。指揮中心也打破一般認為幼童染疫多為輕症、病毒量低的說法。

幼兒染疫恐引發「多發性發炎症候群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嚴防Delta!兒童染疫傳播力、後遺症不容小覷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,兒童確診後也有肺纖維化可能,而且留下後遺症的機率,年齡較大的小朋友其實跟成人差不多。兒童染疫傳播力和後遺症都不容小覷,國內遭Delta病毒入侵,家中有小小朋友的家長得要特別留意,做好防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