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「大新竹合併」升格第七都,表態和新竹縣長楊文科看法一致,林智堅為此,昨(7)日晚間特別北上拜訪黨政高層,和總統蔡英文、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會面,尋求中央以及立法院支持,促成修法,降低升格門檻。

為拚「第七都」擬修法 藍委酸:乾脆竹竹苗合併

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成「第七都」,和國民黨執政縣長楊文科有共識,要連手搶中央統籌分配款大餅。林智堅解釋,因為2縣市佔這整個統籌分配稅款不到2%,所以才希望可以一起合作。

為此,林智堅昨特別北上拜訪黨政高層,與蔡英文會面,再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交換意見,獲得承諾,會幫忙遊說立委,全力促成修法。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透露,黨團以樂觀態度面對修法。

柯建銘提出「修地方制度法第四條」,將升格直轄市門檻,人口125萬降至100萬人,甚至趕得上明年選舉;有意角逐新竹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大酸「令人拍案叫絕」,更提出乾脆竹竹苗合併,直接達標。

「大新竹合併」可再戰?林智堅遭疑「為政治續命」

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,民進黨的手法,是為林智堅的政治生命量身訂做。因為縣市合併若通過,林智堅也能在任期屆滿後,繼續挑戰大新竹,讓在野黨質疑是政治考量。

如果人口門檻降到100萬,目前有125萬人口的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說,每個縣市都應該是「都」,林智堅拋出的風向球,表面上為新竹爭取資源,卻讓各黨派對2022布局,掀起波瀾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