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宣布,艾昆德擔任臨時內閣總理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宣布,艾昆德擔任臨時內閣總理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就在塔利班(Taliban)宣稱收復龐吉夏河谷後,7日宣布成立新的臨時政府,目前公布的內閣官員,清一色都是塔利班的領導階層。臨時總理由艾昆德(MullahMohammad Hasan Akhund)擔任,他是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(Haibatullah Akhundzada)的親信,也是聯合國列名的恐怖分子。

成立新政府 最高領袖要求維護伊斯蘭教法

2位副總理分別是長年跟西方打交道的巴拉達爾(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,以及哈卡尼網路(Haqqani network)創辦人之子哈卡尼(Sirajuddin Haqqani),哈卡尼同時將兼任內政部長。艾昆薩達發布聲明表示,塔利班會致力於維護伊斯蘭教法。

控巴基斯坦助長塔利班崛起 阿富汗爆示威

只是在這時,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及第三大城赫拉特,群眾不約而同走上街頭,抗議鄰國巴基斯坦暗中支持塔利班,其中還不乏女性示威者。不過遭塔利班鐵腕鎮壓,原本和平的示威遊行,頓時多了煙硝味,印度媒體報導,赫拉特有示威者遭到槍擊,多人傷亡。

抗議群眾中,不乏女性示威者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另外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萊克( Jens Laerke )警告,阿富汗的基礎服務正在崩潰,多達1/3的阿富汗人食物嚴重短缺,如果國際援助沒有及時到來,恐怕將引發人道危機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