矽智財廠Arm的台灣總裁曾志光預測,半導體缺料狀況將一路持續到2022年底。圖/非凡新聞
矽智財廠Arm的台灣總裁曾志光預測,半導體缺料狀況將一路持續到2022年底。圖/非凡新聞

半導體產業旺盛,晶片產能一直呈現嚴重供不應求,矽智財廠Arm的台灣總裁曾志光,今(7)天出席與工研院共構新創IC設計平台活動時就談到,雖然短期手機等市場傳出雜音,但來自AI、物聯網和自駕車的需求並沒有減緩,並預期半導體缺料狀況,將一路持續到2022年底,看好整個半導體產業正在走一個,十年多頭的大趨勢。

未來3千億顆晶片商機 代工漲價上看20%

據傳韓系品牌廠三星下一代旗艦機Galaxy S22,將搭載自家獵戶座晶片,並採用ARM核心架構,要與蘋果、Google等年底新機一較高下,不過,智慧手機市場已陸續傳出雜音一陣子,讓外界密切關注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。

對此,Arm台灣總裁曾志光樂觀表示:「當然我們看到整個市場,可能在某一些的需求上,應該不是說疲軟,而是說跟去年相比來說,它可能年對年不見得會成長、在下半年會那麼快,但是我們看到新的需求,包括在AI、物聯網,甚至在自駕車,其實這方面的一個需求並沒有減緩。」

曾志光看好AI、物聯網、5G車用等爆發性成長,將在未來10年內帶來3000多億顆晶片需求,而隨著台積電、聯電和三星等全球主要晶圓代工廠,都傳出要大幅調升報價,幅度上看15%至20%,市場看好以晶圓代工價格計算權利金收入的IP廠,收益可望同步提升。

工研院攜Arm共構平台 拚國際IC設計來台

不過曾志光也指出,半導體供需吃緊的情形要紓解恐怕得再等等,直言「半導體缺料狀況會一直到2022年底,短期內也看不出來有任何的一個紓解。」曾志光也分析整個半導體是走一個十年多頭的一個趨勢,不過,也希望這些新的產能,能夠在2022年下半年陸續開出。

而事實上,現在半導體市場仍存在長短料的情況,導致部分裝置出貨受阻,而IC設計公司面臨成本上漲與庫存壓力也持續謹慎調整,要跟上這波半導體產業未來幾年的多頭趨勢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