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旗幟在龐吉夏省升起。圖/翻攝自網路
塔利班旗幟在龐吉夏省升起。圖/翻攝自網路

阿富汗情勢仍然不穩定,塔利班(Taliban)6日聲稱,已經拿下反抗軍最後的據點,也就是北部的龐吉夏省。網路上流傳影片顯示,塔利班已經占領龐吉夏省的省長辦公室,甚至傳出領導反抗勢力的阿富汗前副總統沙雷,已經逃到外國。不過,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發言人納札里(Ali Maisam Nazary)仍強調,他們還守在當地,並沒有放棄抵抗,另一位領袖小馬樹德(Ahmed Massoud)更呼籲民眾站出來起義。

傳阿富汗副總統逃亡 塔利班占領龐吉夏

白底黑字的塔利班旗幟高高升起,伴隨著塔利班成員的歡呼口號,高調宣告占領龐吉夏省的省長辦公室。除了升旗慶祝,塔利班也不忘在首都喀布爾召開記者會,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hullah Mujahid)表示,這場記者會的目的是要讓阿富汗的同胞知道,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已結束了戰爭。

塔利班成員為佔領龐吉夏省歡呼。圖/翻攝自網路
穆賈希德宣示,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已結束了戰爭。圖/翻攝自 AP direct

表態準備談和 阿富汗反抗軍:持續戰鬥

不過龐吉夏河谷(Panjshir Valley)擁有天然的地理優勢,易守難攻,反塔利班勢力強調他們還沒有放棄,仍分散在河谷各處持續戰鬥。納札里表示,軍隊仍在為捍衛人民、家園及理念戰鬥。另名領袖小馬樹德雖然釋出和談信號,卻也呼籲民眾起義,站出來抵抗塔利班。

納札里表示,仍持續在抵抗塔里班。圖/翻攝自BBC

塔利班攻龐吉夏 巴基斯坦撐腰伊朗不滿?

塔利班連日來進攻龐吉夏,傳出背後還有巴基斯坦撐腰,協助他們空襲當地,不過卻引發伊朗不滿。另外,塔利班繼續籌組政府,最近還邀請前朝部隊成員,也加入新政府行列。

持續撤僑!美方證實伸援助美公民逃鄰國

另一方面,美國撤僑的爭議持續延燒,美國政府更首次證實,曾透過陸路,協助美國公民逃到鄰國,而國務卿布林肯則已在6日抵達卡達,接下來將造訪中東各國,商討阿富汗情勢。

林肯則已在6日抵達卡達。圖/翻攝自BBC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