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衛院:瑞德西韋+「環孢素」有望提高新冠中重症療效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國衛院:瑞德西韋+「環孢素」有望提高新冠中重症療效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對抗新冠病毒,又有好消息!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,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「瑞德西韋」如果搭配健保用藥「環孢素」,除了能降低病毒量,還可大幅抑制會導致器官受損的細胞因子風暴。兩藥並用相較於單獨使用瑞德西韋,抑制病毒跟細胞因子風暴的效力,可從10%提升到90%,成為中度或重度染疫者治療的新選擇。

「環孢素」老藥抗疫新療法 降低細胞因子風暴

本來環孢素是用在預防器官移植的排斥作用,還有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乾癬的用藥,而這次的研究發現,在新冠病毒侵入人體後,會激發細胞防禦,但某些患者細胞因子失控,就會造成免疫反應過度,反過來破壞身體讓器官損傷或衰竭,甚至導致死亡。

雖說使用瑞德西韋能阻斷病毒轉錄和複製,但卻無法解決細胞因子風暴的問題,不過,研究發現,在合併使用環孢素之後,就能減少細胞激素IL-6,有效降低細胞因子風暴。

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珠進一步解釋,「瑞德西韋因為它的療效有限,大概可以縮短療程,但它引發的細胞反應是很強的,加上一個抑制劑,抑制細胞風暴的反應的話,兩個效果加起來會很好。」

瑞德西韋+環孢素提高中重症療效 醫師評估使用

國衛院表示,環孢素是現有的用藥,而且可以馬上應用,比起單獨使用瑞德西韋,兩藥並用時,抑制新冠病毒跟細胞激素IL-6可從5-10%提升到 80-90%,數據明顯不同。

這個老藥搭出的新療法,預計將用在中度跟重度患者。目前只要經過醫師評估,就有機會進一步用於人體驗證,也將成為染疫者治療的另一項選擇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