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82空降師師長唐納休少將是美軍撤退的最後一人,當他踏上美國軍機的那一刻,正式宣告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。圖:AP
美國82空降師師長唐納休少將是美軍撤退的最後一人,當他踏上美國軍機的那一刻,正式宣告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。圖:AP
  • 美軍撤離最後一名軍人完結阿富汗戰爭,將不再派遣地面部隊反恐
  • 拜登雖宣揚撤軍正當性,但逾半數美國人不贊成此次的撤軍方式
  • 後美國時代的阿富汗,婦女權益及恐怖主義等問題仍成各界疑慮

這張夜視鏡影像中的身影,是美國82空降師師長唐納休少將,他是美軍撤退的最後一人,當他踏上美國軍機的那一刻,正式宣告美國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。

美軍撤退最後一人 20年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

在撤軍結束後的幾個小時,美國總統拜登再度發表演說為撤軍辯護。拜登宣稱撤軍行動非常成功,沒有任何國家擁有美國的意志跟能耐,能夠完成史上最大規模,超過12萬人的空運撤離行動,拜登說就算提前在6、 7月撤軍,喀布爾機場還是會爆發逃難潮。拜登表示還有100多位美國人滯留在阿富汗,他承諾會盡力協助他們撤離。對於日前在喀布爾機場發動恐攻的ISIS-K,拜登警告這筆帳還沒有算完,但美國不會再派遣地面部隊進行反恐。

拜登宣揚撤軍正當性 近半美國人不贊成撤軍方式

對於這場曠日廢時的戰爭,美國舉債2兆美元,駐阿美軍一度多達10幾萬人,總共造成2461名美軍死亡。拜登雖然大肆宣揚撤軍的正當性,但根據民調,五成以上的美國人不贊同拜登政府的撤軍方式,還有兩成民眾認為,拜登應該對阿富汗現況負最大責任。

8月31號凌晨,美軍提前完成撤離,喀布爾機場外塔利班戰士對空鳴槍,迎接勝利的一刻。塔利班戰士高呼口號,全身美軍裝備進入明亮的機棚,映入眼廉的是美軍留下的重型運輸直升機。雖然美國已經摧毀很多武器裝備,但還是有大量軍備被塔利班接收。美軍前腳一走,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也在機場召開記者會,自豪地說阿富汗已經完成獨立。

後美國時代的阿富汗 婦女權益是否倒退仍未知

經過多年戰亂,阿富汗百廢待興,近來喀布爾物價飛漲,銀行爆發擠兌潮,民眾認為,塔利班應該專注在振興經濟。聯合國更警告,後美國時代的阿富汗,在戰亂、乾旱、國際援助減少等各種因素交織下,可能會爆發大饑荒。美國撤軍後,阿富汗的命運回到自己手中。塔利班執政下的阿富汗,婦女權益是否開倒車,會不會重回恐怖主義溫床,各界還是充滿問號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