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怖組織ISIS-K太過激進,對伊斯蘭教義的詮釋,比塔利班更嚴格,毫無妥協空間。圖:AP
恐怖組織ISIS-K太過激進,對伊斯蘭教義的詮釋,比塔利班更嚴格,毫無妥協空間。圖:AP
  • 為建立理想的哈里發國,ISIS-K殘殺平民不手軟,近5年數十起恐攻
  • 同屬伊斯蘭教遜尼派,ISIS-K和塔利班卻成死對頭,組織理念相左
  • ISIS-K近年來聲名大噪,若透過網路串連恐攻,美國恐將防不勝防

活躍於阿富汗的伊斯蘭國分支ISIS-K,趁美軍撤離時,策動喀布爾機場自殺炸彈攻擊,奪走將近兩百條人命,包括13名美軍官兵,恐怖組織ISIS-K成為美國頭號公敵。外界擔心,美軍勢力完全撤出,阿富汗將永無寧日,而恐怖組織透過攻擊美軍耀武揚威,恐怕也將激勵孤狼,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。

為建立理想哈里發國 ISIS-K殘殺平民不手軟

為了建立理想中的哈里發國,ISIS-K殘殺平民不手軟,只因為看不慣女性接受教育,今年5月就在一所女校外,引爆汽車炸彈,造成至少85人死亡,死者多半是十幾歲的女學生。ISIS-K連慈善團體也不放過,今年6月攻擊英美人士組成的掃雷組織,奪走至少十條人命,自2017年以來,已經發動數十起恐怖攻擊。

ISIS-K正式名稱為伊斯蘭國呼羅珊省,呼羅珊為現今巴基斯坦、阿富汗及中亞部分地區的舊稱。2014年ISIS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壯大後,認同ISIS理念的塔利班戰士,也在阿富汗東北部成立分支,激進的理念吸引了大量塔利班成員。

同屬伊斯蘭教遜尼派 ISIS-K和塔利班死對頭

儘管ISIS-K和塔利班同屬伊斯蘭教的遜尼派,但其實兩派人馬互看不順眼,ISIS-K對伊斯蘭教義的詮釋,比塔利班更嚴格,毫無妥協空間。塔利班認為ISIS-K太過激進,ISIS-K則痛批塔利班是叛徒,不僅跟美國和談,還承諾美方會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溫床,甘願淪為美國代理人。ISIS-K活躍於阿富汗東部,聯合國先前估計,他們約有1500至2200名成員,但隨著塔利班掌權,釋放數千名監獄囚犯,ISIS-K大量成員勢必回流。

雖然911後美國邊境管制做到滴水不漏,恐怖份子很難再對美國本土發動攻擊,但專家警告,ISIS-K才剛因為攻擊美軍而聲名大噪,要是這個恐怖組織透過網路登高一呼,美國本土孤狼恐怕防不勝防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