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討論是否要追加「加強劑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WHO討論是否要追加「加強劑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,不過這支疫苗是採用免疫橋接方式,通過緊急使用授權(EUA),在國際間尚未獲得其他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認可。不過最近WHO專家在討論疫苗加強劑量時,出現高端疫苗數據,與莫德納、輝瑞等疫苗並列。

抗體濃度隨時間下降 打第三劑有助抗體提升

WHO官網探討預防新冠肺炎是否需要「加強劑」,也就是以色列、美國打算實行的第三劑,台灣國產疫苗「高端」也在名單裡,和輝瑞BNT、莫德納、嬌生等知名疫苗並列。

不過輝瑞BNT、莫德納都有提供接種後,「保護力」變化,高端則是以「中和抗體效價」來看,打完第二劑後第43天,抗體達到494.85,不過2個半月後,抗體掉到76.59,補打第三劑,抗體效價再衝高到818.31,顯示打第三劑,有助於抗體提升。

補打第三劑高端疫苗,有助於抗體提升。台視新聞製圖

數據無異國際疫苗 醫:不打第三劑仍可防重症

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,如果說抗體濃度下降這麼快,且保護力數據還沒有出來,施打間隔是否縮短還有待討論,不過如果在免疫比較差的人身上,也許有必要像美國一樣,連打3劑。

另有專家認為,抗體下降的狀況是正常的,不論是打任何廠牌的疫苗都一樣,但如果國家疫苗很充足的話,就可能追加第三劑,增加保護力,這對疫情控制會比較好,也就是比較少的人會感染病毒,以防疫的觀點來看,要這樣才能保護沒有打過疫苗的人。

姜冠宇也認為,施打第三劑有其必要性,尤其是針對變異株的話,要看屆時疫苗供貨的情形,考慮混打的數據也是可以的。面對變種病毒,醫師認為疫苗策略,還是要及早準備,接種第三劑可以有效提升抗體的濃度,讓抗體維持在高點的時間更長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