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種新冠病毒層出不窮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變種新冠病毒層出不窮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,最近發現一種超級抗體,可以輕易中和6種新冠病毒變異株,包括肆虐全球的Delta變種,跟對抗體抵抗力最強的Beta變種。研究團隊先前也發現,由兩種抗體組成的療法,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未來將思考如何把這種超級抗體,跟其他抗體搭配。

「SARS2-38」找搭檔 專家研究「混雙打法」抗疫

變種新冠病毒層出不窮,防不勝防,不過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,一種名為「SARS2-38」的抗體,可以輕易中和6種新冠病毒變異株,包括肆虐全球的Delta變種,跟對抗體抵抗力最強的Beta變種。

動物實驗2種抗體組成療法「1+1>2」 防抗藥性

研究團隊先挑出43種抗體,經過層層篩選,包括在老鼠身上進行試驗,結果發現「SARS2-38」技壓群雄,除了可以用在單株抗體療法,研究團隊也在思考如何將這種超級抗體,跟其他抗體搭配。

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教授戴蒙指出,「如果把兩種抗體放在一起,你可以得到相加或是更好的效果,我們稱之為協同作用,當兩種抗體聯手,會表現得比單一抗體更好。」

就在幾個月前,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發現,兩種抗體組成的療法,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還能夠防止抗藥性發生。研究團隊認為,隨著病毒不斷演化變異,未來恐怕需要聯合抗體才能對付。

國際組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