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回應高端受試。圖/台視新聞
陳時中回應高端受試。圖/台視新聞

高端疫苗開打4天,然而有專家提出,當初高端疫苗在受試階段排除五類對象,但開放接種後卻沒有排除這些對象,是否該讓民眾了解什麼對象、什麼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?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疫苗在進行人體實驗時必然會排除某些對象,都有國際規則可以依循。

先前高端疫苗在受試階段時,排除五類對象,包含免疫功能低下、不穩定慢性病對象、懷孕女性等,有專家質疑,開放接種後卻沒有排除這些對象,是否會有問題?陳時中今天(26)回應,疫苗進行人體實驗時,必然會排除部分對象,避免增加疫苗變數,把沒有辦法控制的風險降到最低,做出來的實驗才會比較正確。

陳時中強調,受試條件都有國際規則可以依循,而當疫苗試驗在比較健康、可接受身體狀況情況下,做完一定比例、達到標準,就可以開放給更多人接種,當然之後還要經過市場的歷練,持續觀察疫苗安全、有效性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