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稱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閘門外有潛在安全威脅,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前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稱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閘門外有潛在安全威脅,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前往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阿富汗喀布爾機場(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)外圍驚傳恐攻威脅,美國、英國和澳大利亞政府,相繼對在阿富汗的公民發出警告,要他們避免前往機場,至於在機場三個出入口聚集的公民則必須馬上離開,等候進一步指示。雖然沒有說明威脅來源,但幾天以來,包括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以及多名美國官員,都提到在阿富汗的ISIS-K,這支恐怖組織自稱是前中東ISIS的分支,和塔利班(Taliban)是死對頭,不排除會對西方人士以及阿富汗平民,發動恐攻。

「ISIS-K」自稱ISIS分支 延續殘暴恐攻手法

「這是一項對美國公民的警告,要他們遠離喀布爾機場的三個門。」加速從阿富汗撤僑的美國政府,突然發出這樣的警告,美國公民千萬不要自行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幾個大門和外圍,雖然沒有說明威脅來源,但敵人是誰不難猜。

因為連續幾天,美國總統拜登和官員開口閉口都是ISIS-K,曾說,「ISIS-K現在正在找尋攻擊喀布爾機場的機會。」指的就是一支自稱是原中東恐怖組織ISIS分支的恐怖團體,ISIS慣用的恐攻手法,ISIS-K通通學起來。

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發布警告,呼籲美國公民趕緊離開喀布爾機場。圖/翻攝自官網

自殺炸彈客威脅 機場軍機、民航機緊繃神經

前CIA反恐官員指出,「我推測恐怖份子可能會使用背包炸彈,或是讓自殺炸彈客開卡車衝撞。」不只地上群聚人潮有危險,這機天頻繁起降的軍機和民航機,也要當心,「他們可能對機場造成危害,砲打起降的飛機。」

除了美國,英國和澳大利亞也對各自的公民,發出同樣警告。ISIS-K的K代表呼羅珊省,是一個涵蓋阿富汗、伊朗等國家地理區域的舊稱。情資顯示,ISIS-K風格殘暴,使用炸彈襲擊女子學校、處決平民,實行極端統治,和塔利班是死敵,在如今混亂的阿富汗,恐怕會讓滯留的西方公民,防不勝防。

國際組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