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疫苗開打第三天,國內傳出疑似打完高端死亡案例,目前累計有4例,個案全都分布在北台灣,指揮中心承諾會去核對疫苗批號找關連性。而國內專家認為,應盡速召開專家委員會,針對死亡個案發病型態、解剖資料進行討論,並說明停打與否的標準,陳時中說,至少要先找到因果關係。

高端停打聲浪起 陳時中:先找到因果關係

高端疫苗23號開打,但才開打第三天,累計就有4例疑似打完高端疫苗死亡個案,引發各界議論,甚至出現停打聲浪,指揮中心是否已訂好標準?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要有一個因果關係出來,那一定超過背景值的量,但是我們跟專家來請教討論,這是必然的」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建議,盡速召開委員會針對死亡個案發病型態、解剖資料進行討論,說明停打與否的標準,強調「毋枉毋縱」是最大原則。

這四起個案,基隆是44歲女性,新北也有一例39歲男性,桃園兩例都是男性,年齡介於40~50歲,案例集中北台灣,指揮中心承諾,將檢視疫苗批號。陳時中說,「這個是需要去核對的,時序的相關,那我們還要等是不是因果相關,那當然進一步的檢查可能也是有必要的」。

疑似打高端後死亡案例。圖/台視新聞

徹查猝死原因和疫苗是否有關  待指揮中心驗證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,「我們沒有施打疫苗的時候,這些人也有自然一定比例,某些數字的人會遇到死亡,現在這群人把他叫出來打疫苗,他本來就會碰到死亡的狀況,他還是會發生,是不是有因果關係還要另外去求證」。

而國內醫師認為,疫苗最重大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,發生率百萬分之一,相關死亡個案跟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,還要等指揮中心驗證。

死因未證實與疫苗有關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