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民眾接種完高端疫苗後,表示「根本一點都不痛」。圖/台視新聞
許多民眾接種完高端疫苗後,表示「根本一點都不痛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總統蔡英文昨(23)天施打完高端疫苗,馬上跟大家分享「一下就結束了,沒什麼感覺」,許多民眾接種完也說,根本一點都不痛。打完高端疫苗會這麼「無感」,關鍵就在於其使用的針頭,選用25號極細針頭,外徑0.02英吋,內徑更只有0.009英吋。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透露,高端疫苗使用的針頭,在市面上比較難購買,相較莫德納、AZ疫苗使用的23號空針,成本也高出許多。

25號針頭對身體組織破壞小 不易產生疼痛

隨著高端疫苗開打,總統蔡英文帶頭接種,打完馬上分享心得「沒什麼感覺」,許多接種完高端疫苗的民眾也說,「當下是完全不會痛的,而且打之前跟打之後,也沒什麼差別的感覺」,這其中關鍵就在於極細針頭。

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點出,高端疫苗選用成本高昂的25號極細針頭,外徑0.02英吋、內徑更只有0.009英吋,可以在對身體組織破壞最小、最不會產生疼痛的狀況下,把疫苗順利注射進肌肉中,還是單劑單人使用,不會因為分裝被汙染、也沒有殘劑問題,更不會有劑量誤差,是非常安全的選擇。

但相對比起莫德納、AZ疫苗使用的23號空針頭,高端疫苗的成本高出許多,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透露,「因為它的成本高,而且產量有限,在市面上比較難購買。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疫苗,大概都是多劑型的,主要是供應有限的關係。」

改變接種部位、途徑 醫:恐得重新做臨床試驗

針頭粗細影響接種感受,注射部位不同,恐怕也會增加不良反應的機率。有香港學者研究,透過施打輝瑞BNT這類mRNA技術的疫苗發現,肌肉注射疫苗的老鼠,心酵素是237.5皮克,靜脈注射則多達1328.2皮克,心酵素升高至少4.5倍,也出現明顯的心肌炎和心包炎,這份研究推測靜脈注射會強烈刺激心肌細胞,進而損害細胞釋放心酵素,讓指數升高。不過醫師也強調,要改變接種部位或是注射途徑,還得重新做臨床試驗,能不能順利進行都是問題。

有香港學者研究,靜脈注射疫苗會導致心肌炎機率增加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徐郁潔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