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,4月2號發生出軌事故,釀成重大死傷。時隔4個多月,運安會公布事實調查報告,不僅點出台鐵工地管理6大缺失,也完整呈現當時車上的死傷分布。另外,列車出軌後的通聯記錄也首度曝光,行車調度員好幾度向車長喊話,說現在車上就靠你,你要穩住,司機員目前聯絡不到,只有靠你聯絡而已,最後車長臨危不亂,順利協助旅客脫困。

關鍵7秒難挽回 車長求助調度員通聯曝光

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事前,行車紀錄器拍下,工地移工曾跑到軌道旁,向列車揮手示警,只可惜列車出隧道後,司機員只剩下7秒時間反應,來不及阻止意外發生。

事發後,列車上通聯對話曝光,當天上午9:29,車長不斷呼叫司機員,但都沒人回應,接著車長對外求助,通報車子出軌了,調度員試圖穩住車長情緒,要他耐著性子講,並詢問司機員在哪裡,車長說在8車,但過不去,調度員再向車長喊話,說「現在車上就靠你了,你要穩住」,最後車長臨危不亂,協助車上旅客脫困。

車長求助調度員通聯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車長求助調度員通聯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
死傷集中5-8車 47名死亡乘客站票占30人

而當時車上死傷分布也被完整呈現,有82.1%傷亡,集中第5~8車,47名死亡乘客中,站票就占了30人,其中最嚴重的第8車,站票有13人死亡,值得住意的是,6車和7車車廂連接處的潰縮區,12張站票中,有8人死亡。

太魯閣號事故死傷分布。圖/台視新聞
太魯閣號事故死傷分布。圖/台視新聞

運安會委員李綱表示,「高速運行的列車,它的風險跟比較中低速像區間車,風險不一樣」,「這也牽涉到,到底該不該有站票,潰縮區也是,那個是值得檢討」。

運安會公布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調查報告,也點出台鐵工地管理6大缺失,包括無門禁管制、任用非法移工等,家屬也質疑緊急通報處置有漏洞。

台鐵工地管理6大缺失。圖/台視新聞

太魯閣的眼淚團體委任律師陳孟秀指出,「有家屬就問,李義祥身上有沒有無線電,台鐵斬釘截鐵說沒有,但是我們看了運安會的報告,看到什麼,台鐵明明把無線電借給了李義祥,台鐵連他自己借了什麼東西,做了什麼事情都不知道」。

其實原本施工地點24小時有專人監視,但今年3月15日,花蓮工務段以完成鋼模拆除為由取消,結果不到20天就發生意外。

事故相關證據曝光,運安會預計明年4月,公布完整調查報告,就等真相大白,還給家屬一個公道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