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《央視》21日報導,解放軍近期試射2枚東風-15B飛彈。圖/翻攝自CCTV
中國《央視》21日報導,解放軍近期試射2枚東風-15B飛彈。圖/翻攝自CCTV

中國官媒《央視》21日報導,解放軍近日試射2枚新型彈道飛彈「東風15-B」,是近年罕見在主新聞頻道,以高畫質報導飛彈發射全過程,還找來中國軍事專家強調模擬打擊對象,很明顯是劍指台獨的軍事鬥爭。對此,軍事專家分析,這是中國看準阿富汗情勢,美軍聲譽動搖時,趁機大外宣。

解放軍試射2新型飛彈 軍事專家:劍指台獨

中國《央視》21日報導,解放軍近期試射2枚東風-15B飛彈,是近年罕見在主新聞頻道,以高畫質呈現發射全過程,還請來中國軍事專家評論,這是奪取制資訊權的作戰訓練,很明顯劍指台獨。軍事專家鄭繼文對此指出,「確實給予國軍威脅很大,美國一定會兌現承諾,把保護台灣列為與保護日韓或北約同等級,對於中國大陸來講,這是踩到他的紅線,針對近期情勢軍事上威懾的動作。」

我國軍事專家認為,眼前阿富汗情勢,讓美國聲譽受損,中國趁機大外宣的成分更高,執政黨立委也不以為意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,「這樣威脅的恫嚇,最大的效用最大的效用,就是讓台灣人民討厭中國共產黨這樣的壞鄰國、壞鄰居。」

成長3%!明年度國防預算3726億 藍綠看法不一

但我國明年度國防預算還是較今年成長3%,政院就人員維持費、作業維持費與軍事投資總計編列3726億元。不過藍綠立委看法不一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,「在飛彈系統量產上面,不僅可以在防空上面達到作用,也可以嚇阻中國的入侵。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認為,「還是要在國軍的訓練上,以及軍人士氣上的鼓舞,比預算來的更重要。」

我國國防預算連年增加。圖/台視新聞

面對中國軍事威脅加劇,國軍增加自我防衛能力,也得加緊腳步。

台北/張元春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