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球一哥盧彥勳,披上國家戰袍第5度出戰奧運。圖:台視新聞
網球一哥盧彥勳,披上國家戰袍第5度出戰奧運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20年職業生涯創下許多佳績,在香港未來賽中拿下第一個冠軍,五度參加奧運
  • 18歲開始職業選手生涯,但2年後受到肩傷影響,遇到撞牆期,一度想放棄網球
  • 世界排名最高曾經到第33名,東奧再次披上國家隊戰袍參賽,當成生涯最終戰

2021年,38歲的盧彥勳,第五度參加奧運,雖然沒能拿下理想成績,但拚戰精神令人動容,他20年職業生涯創下許多好成績,在香港未來賽拿下職業生涯第一個冠軍,在大滿貫闖進八28強,在世大運、亞運勇奪金牌,場場都振奮人心,不過其實盧彥勳在職業生涯初期,就受到肩傷影響一度想過放棄,但在他參加世大運,拿下男單金牌後走出低潮找回自信,所以今年再次代表台灣出征奧運,也別具意義,雖然現在要告別熟悉的球場,有難過有不捨,但盧彥勳更希望是把技術和精神傳承下去,讓年輕選手能有更多機會被看見。

征戰20年宣布引退 職業生涯最後一戰

東京奧運開幕式,代表台灣擔任掌旗官的盧彥勳,和各國選手們合影留念,這是他第5次參與的奧運盛會,也是他的最後一次,宣布退休是沉重的決定,因為疫情,也因為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,2018年盧彥勳肩膀受傷開刀治療,休養了一年半,到2020年初才重回比賽場上,原本設定要以大滿貫,美國公開賽當生涯最後一戰,但沒想到受到疫情影響,許多賽程出現變化,於是把最一次的保護排名機會,留給了東京奧運。職業賽場上難免受傷,盧彥勳把打奧運設為目標,把能為國家參賽,當成前進的動力,其實這過程中,他也曾經想過放棄,2003年的他肩膀痛了好一陣子,也曾跟家人討論,自己的身體狀況,是不是真的不適合在高強度的競爭環境下,去拿一個冠軍。

早期男網不受重視 放手一搏突破自己

盧彥勳國小就接觸網球,18歲開始職業選手生涯,但兩年後就碰上肩膀傷勢,遇到撞牆期,一度懷疑自己,哥哥盧威儒也說,在早期的時候台灣網壇,對於男子選手,大家都不看好,因為其實在盧彥勳之前,台灣男子網壇沒有男子選手,進到200名以內,在決定打職業賽事時,身旁的人都不斷地勸退我們,認為說男子選手最好的發展,就是保送師大,將來到大學裡面當老師。不過盧彥勳和家人討論過後,還是決定放手一搏,給自己兩年的時間,希望可以打出好成績,而就在2003大邱世大運,盧彥勳突破自己,拿下單打金牌。

堅定了道路,就勇敢追夢,盧彥勳世界排名,最高曾經到第33名,更曾在大滿貫賽中闖進8強,今年再次披上國家隊戰袍,當成生涯最終戰,格外有意義也讓他感觸良多,更希望有更多年輕選手能超越自己,把技術和精神傳承下去。20年來盧彥勳使終如一,告別熟悉的球場,內心依依不捨,不過盧彥勳還是會繼續為網球付出,未來將打造訓練基地,把自己所學和國際賽經驗,傳承給年輕一輩,希望能培養出台灣新生代的網球後起之秀。

 記者/黃奕傑 吳青駿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