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仲裁判決,台東縣政府必須買回美麗灣渡假村建物,7月與廠商點交完成。圖/台視新聞
經過仲裁判決,台東縣政府必須買回美麗灣渡假村建物,7月與廠商點交完成。圖/台視新聞

美麗灣渡假村歷經16年抗爭,去年經過仲裁判決,台東縣政府必須支付6.29億元買回建物, 今年7月縣府與廠商點交程序完成,停擺多年的杉原海水浴場,也將在24日重新啟用;另外,為了慶祝海水浴場迎接重生,縣府與卑南鄉公所,也將於今(21)日下午,邀請優人神鼓來到現場表演,讓民眾一同享受鼓聲與海浪聲的雙重聽覺饗宴。

美麗灣渡假村紛擾16年 台東縣府6.29億買回

紛擾16年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,去年經過仲裁判定,台東縣政府要以6.29億元買回建物所有權,以及海水浴場的使用權。台東觀旅處長余明勳表示,買回渡假村後「沙灘要還給我們台東人」,未來沙灘會朝公有海水浴場的方向規劃並開放;而停擺將近5年的杉原海水浴場,原本預計7月開放,沒想到碰到疫情攪局一延再延,如今疫情趨緩,縣府也承諾將在8月24日重新開放。

土地歸還部落共同經營 縣府盼創雙贏

除了沙灘要還給台東人之外,縣府也決定會將位在卑南鄉「富山海岸」的部落聖石「風箏石」還給部落,並與部落共同經營,希望在經濟與部落傳統文化之間取得平衡,創造雙贏。

縣府也決定將部落聖石「風箏石」將會歸還部落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:「屬於部落的土地我們回歸給部落,莿桐部落到海灘的土地,我們回歸給部落來共同經營,風箏石也交給地方和部落共同經營」,對此莿桐部落頭目CINAW則說:「共同經營讓部落青年往後有就業的機會,也讓部落族人的子子孫孫,往後有更好的生活居住環境和經濟發展。」 

杉原海水浴場停擺近5年 疫情趨緩8/24重啟

另為慶祝杉原海水浴場迎接重生,縣府與卑南鄉公所,也將於今日下午4點半,邀請優人神鼓「擊浪杉原灣」由鼓聲,配合浪潮,讓民眾享受一場鼓聲迴盪在浪濤的饗宴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李采珊、王郁文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