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「美麗灣」建築拆除與否再度引發議論。圖:台視新聞
台東「美麗灣」建築拆除與否再度引發議論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民間團體和藝術家今提出訴求,認為可拆掉部分建築進行藝術創作展演
  • 在地部落居民控訴「反美麗灣團體」未和居民溝通,干預地方發展

台東「美麗灣」建築拆除與否再現爭議!民間團體和藝術家今(4)日在杉原灣展出作品、提出訴求,認為可拆掉部分建築進行藝術創作展演,不過在地部落居民反對並在議會表達不滿,若拆除將會對部落造成二次傷害,也控訴「反美麗灣團體」未和居民溝通,干預地方發展,要「環保蟑螂」退散。

台東美麗灣度假村仲裁判賠6.29億元,將由縣民買單,有民間團體4日舉辦「拆了比較省 全民藝起拆活動」,即日起,多位藝術家創作於杉原灣展出,希望透過作品喚起民眾對環境的重視,針對美麗灣拆除的議題進行對話。

拆部分建築改藝術創作展演 居民憂二度傷害

不過,藝術家認為,可拆掉部分建築,利用拆的過程進行藝術創作展演,但有居民極力反對,認為此舉會對部落造成二度傷害,且反美麗灣團體多數是外地人,根本不了解狀況。議會現場居民更腳踩道具蟑螂,象徵要環保蟑螂退散,不要干預地方發展。 

議會抗議拆建築 部落居民嗆「環保蟑螂退散」

莿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王秋明指出,民間團體並沒有跟部落溝通、協調,來反對的都不是在地族人,也不代表部落。他認為,杉原灣如果可以發展的話,以後也可以帶動部落。台東縣觀旅處長余明勳則回應,「建物是屬於全民的,會尊重全民的意見」。

台東/劉麟祥、林鈺庭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