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城際列車通過靜態測試後,昨(19)日上線試運轉,民眾在樹林到豐原之間,都有機會看到新車穿梭在軌道上。這次的列車以「靜謐的移動」為主題,車頭、車身都是純白,另外在車廂之間,搭配紅色線條連結,就像在白紙上畫過曼妙曲線,強調極簡、流暢,吸引不少鐵道迷搶拍。台鐵預計,新車通過測試,取得安全證明後,最快11月底、12月初就可以正式上線。

新增設置商務車廂 運能比普悠瑪提升4成

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城際列車駕駛艙,以黑色玻璃搭配白色,呈現科技感十足的車頭,而車身一貫純白,再搭配車廂間紅色線條連結,宛如在白紙上畫過一筆曼妙曲線,強調極簡、流暢外觀,吸引鐵道迷搶先拍照,更有人不辭遙遠,專程從基隆南下,目睹列車丰彩。

EMU3000型列車最大的特點,就是每列有12節車廂,運量跟8節車廂的普悠瑪相比,提升4成,而且還有商務車廂,甚至餐飲車廂。車廂內部照片也流出,以灰色簡約為主,一般車廂1排4個座位,而商務車廂1排只有3個座位,個人空間較寬敞。

車身白色系為主 最快11月下旬、12月初首航

台北市社區大學鐵道文化講師羅文德表示,EMU3000型列車12節車廂共有1000人以上的承載量,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改善花東一票難求的窘境。像這樣的列車,台鐵一共花費442.9億元,採購了50列、600輛。目前試運轉的這批是在7月底交車,本月19日動態測試,最快11月下旬、12月初首航,將率先投入東部幹線,解決過往一票難求的問題。

新北/鄭伊珊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