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智凱以招牌的湯瑪斯迴旋,奪下東奧男子鞍馬銀牌。圖:台視新聞
李智凱以招牌的湯瑪斯迴旋,奪下東奧男子鞍馬銀牌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跨越鞍馬上的挫折失敗,東奧帥氣迴旋奪得銀牌,創下台灣體操史上佳績
  • 里約奧運前夕右腳受傷,憑藉超人般意志力,兩週就拿掉拐杖,參賽奧運
  • 鞍馬上的45秒鐘,李智凱苦練將近20年,一年將近320天都在訓練沒休息

鞍馬好手李智凱,以招牌的湯瑪斯迴旋驚艷各界,本屆東奧更一舉奪下男子鞍馬銀牌,改寫中華體操隊歷史。自稱不是天才型選手的李智凱,光是一個動作就要苦練超過一年,更在2016年里約奧運前夕,發生右腳骨裂與韌帶撕裂傷的意外,成為李智凱人生中最大低潮,但他沒有因此被挫折打倒,憑藉著超人般的意志力,在短短兩週內就拿掉拐杖,站上奧運殿堂,儘管最後沒有順利奪金,卻成了他今日成功的最佳養分。

自稱不是天才型選手 一年的320天都在訓練

本屆東京奧運,李智凱在鞍馬項目以15.400分奪下銀牌,創下台灣體操史上的最佳成績,李智凱分享其實剛得知分數的當下,有想哭的感覺,也紅了眼眶,對他來說包含2種意義,一個是對自己的肯定,另外是一個不甘心,會如此不甘心,是因為他繼2019年世錦賽之後,再次以0.183分的些微差距,輸給了英國好手馬克斯,不過他也告訴自己金牌只有一個,接受輸了的事實,調整心情,繼續出發。

自稱不是天才型選手的李智凱,學習一個動作,需要一年的時間,所以訓練與學習的過程,會比別人花得更長的時間,失敗一次又一次,李智凱說一年365天,將近有300天或320天都在訓練,一個星期只有休息禮拜天,更誓言在沒有拿到奧運金牌之前,絕對不會輕易放棄,就算跌倒了,苦笑自嘲,也要繼續奮戰,能夠如此豁然開朗,是因為李智凱在2016年里約奧運,備戰的最後關頭,發生了右腳內側骨裂與韌帶撕裂傷,讓他陷入人生最大低潮。

右腳受傷成人生低潮 受傷到恢復只用兩週

身為運動員,最害怕身體受傷,因為右腳內側骨裂與韌帶撕裂傷,李智凱坦言當時真的是人生最黑暗的時期,覺得備戰那麼久也把握住這個機會,結果卻受了傷,不過樂觀的李智凱並沒有因此被挫折打敗,以超人般的意志力,辛勤復健,幽默跨越難關,告訴自己開心也是一天,難過也是一天,何必讓自己,一直糾結在走不出去的點中,從受傷到恢復正常走路、拿掉拐杖,只用了短短兩週的時間。

在里約奧運的失足落馬,到東京奧運的成功奪銀,李智凱終於完美落地,連一旁的教練,都忍不住高舉雙手,大喊金牌,會如此興奮,是因為鞍馬上的這45秒鐘,李智凱苦練了將近20年。教練林育信是李智凱的啟蒙教練,師徒跨越時空,在奧運場邊相擁的畫面,讓許多人紅了眼眶,林育信說20多年來,從幼稚園帶到25歲,他的努力苦練,與不斷地受傷,其實都有看在眼裡。

翻滾吧男孩轉大人 翻轉被嘲笑的夢想

2002年才6歲的李智凱,因為極佳柔軟度,被教練發掘天份,師徒一路苦練20年,李智凱心中充滿無限感謝,除了感謝教練的訓練,李智凱的父母成了他最溫暖的依靠,在東奧奪牌的這一晚,守在宜蘭老家的父母,終於鬆了一口氣,家人拿出李智凱,從小到大的獎牌,眼裡滿是驕傲與感動,細數過往的戰績,李智凱也想起了當年訓練的模樣,體操真的很辛苦,但也開心,就是告訴自己不要輕言放棄,困難重重的湯瑪斯迴旋,不僅要連轉10圈 ,還要搭配分腿動作,教練坦言難度幾乎破表,但他仍持續練習,成為了自己的招牌招式。

當年在宜蘭菜市場長大的菜市場凱,如今成了國人心中的鞍馬王子,小時候高喊,登上奧運的夢想,如今也美夢成真,成了無數體操小將的楷模典範,也是小選手們心中的偶像,李智凱更表示,經過很累、很苦的訓練,再努力付出後,站上頒獎台時,能讓大家看見我,我讓世界看見台灣,透過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力量,可以使更多人認識體操,或是甚至喜歡體操,他認為都值得了。過去的翻滾吧男孩,如今成了男人,這些年努力翻轉,當年被嘲笑的夢想,跨越一次次,鞍馬上的挫折失敗,李智凱再一次帥氣迴旋,堅信只要努力,必定能夠完美落地。

記者/陳晏瑋 黃鈞豪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