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鬆口正在研擬放寬餐飲內用規定,開放同住親友共餐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陳時中鬆口正在研擬放寬餐飲內用規定,開放同住親友共餐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9)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,針對8月23日後是否再鬆綁,指揮官陳時中鬆口,目前正在研擬放寬餐飲內用規定,開放同住親友共餐,主要考量到孩童及長者可能需要餵食、照顧。

媒體在記者會問,是否表示只要是同住家人在餐廳內用,可不需採梅花座並加裝隔板,或是開放吃合菜等,陳時中回應,「是可以啦,家裡(的人)怎麼吃就怎麼吃」,目前規劃同桌家人規定可以放寬,但與其他桌間的距離仍要維持,詳細放寬細節現在正在研議,待指引出爐會對外報告。

放寬同住家人共餐恐難認定 陳時中盼防疫「人人有責」

媒體追問,該如何驗證是同住家人,看身分證嗎?陳時中說,確實執行上可能很難,希望在研擬放寬措施之際,民眾也能「人人有責」保持防疫警覺,不要讓真正有共餐需求的人受到妨礙。

陳時中也透露,自己曾看過一則報導,是一名4歲孩童和父母去吃火鍋,火鍋店業者相當盡責,要求孩童自己一人一鍋,他當時心裡想說,「萬一小孩子被火鍋燙到怎麼辦?」,坦言針對這些防疫規範,「應該要人性化一點」,若政府強制規範,「一點人性都沒有也不好」,他說,研擬放寬規定,是希望以保護大家的前提下提供這些方案,讓同住家人能夠方便共餐。

中秋運輸可望鬆綁? 陳時中:目前看來較「樂觀」

另外考量中秋運輸需求,加上國內疫情趨緩,交通部近日計畫放寬雙鐵乘載率7成限制,有媒體提問計劃是否可行?對此,陳時中表示,將觀察整體疫情情況,與交通部研討做出最後的定案。陳時中說,希望能夠開放,那表示疫情的情況又更好,目前看來開放的可能「是比較樂觀。」
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