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拚疫苗施打,但卻陸續出現「突破性感染」的個案,像是台電就傳出有孕婦員工打了兩劑莫德納仍確診,指揮中心今天(18)公布國內最新疫苗突破性感染的數據,有9人接種過2劑AZ疫苗滿14天後仍染疫,幸好症狀都不嚴重,另外,有5例在接種後的0到13天確診。Delta變異株擋不住,在冰島,發現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多集中在20-39歲族群,有7成都是施打嬌生疫苗,以嬌生疫苗的民眾最多,其次是AZ、輝瑞,打莫德納疫苗還發生突破性染疫的人最少。

台灣9例「突破性感染」皆打AZ  5人Ct值大於30

打完疫苗不代表就不會染疫,國內最新統計數據顯示,有9人接種過2劑AZ疫苗,而且也滿14天卻還是染疫,其中3人確認感染英國Alpha病毒株,還有5人Ct值大於30,無法定序,1人等待定序結果,疫苗突破率大約是0.003%;所幸目前「突破性感染」的個案都沒有出現重症情形。

另外,還有5人接種過2劑AZ疫苗後,在0到13天內確診,疫苗突破率約0.0013%。

打滿2劑AZ、滿14天仍有9人染疫。圖/台視新聞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坦言,完整打完兩劑的人仍然有非常小的機會有突破性感染,那麼第三劑要不要打?答案是「一定要打」,因為抗體永遠不可能呈現在最高檔的時候,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身體打,然後身體有很好的記憶細胞跟T細胞。

冰島擋不住Delta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個案多集中20-39歲

不只台灣,歐洲因為遭受Delta變種病毒侵襲,打過疫苗又染疫的人數也增加,其中冰島仍擋不住Delta變異株,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大多集中在20-39歲族群,其中有7成都是施打嬌生疫苗。

冰島突破性感染個案多為20-39歲族群。圖/台視新聞

以突破性感染的比例來看,打嬌生疫苗的民眾最多,其次是AZ、輝瑞疫苗,打莫德納疫苗染疫的人最少,且更有人發現,打完兩劑疫苗後染疫的病毒量,竟然跟沒打疫苗染疫的人一樣!

施打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比例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就說,雖然開始的病毒量高,可是它的傳播時間可能在某些研究裡面看到還是比較短的,比較不會發生住院、重症。

面對病毒不斷變種,就算完整接種疫苗後,戴口罩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還是不能少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