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1名女子為了工作,在女兒滿月後,將母奶改換成配方奶,沒想到女嬰竟出現1天之內腹瀉高達15次,甚至出現血便的情況。起初到醫院看診,還以為只是腸絞痛引起,但回家後仍不停哭鬧,而且腹瀉情況長達1個月,直到後來進一步檢查,才發現,原來女嬰是對牛奶蛋白過敏。

長期腹瀉體重未降 驗血確診牛奶蛋白過敏

女子在女兒滿月時,為了工作,將母奶改換成配方奶,沒想到卻從1天排便3次,暴增8到10次,最高紀錄1天還腹瀉15次,甚至還出現血便的情況,讓媽媽好心疼。

一開始還以為只是腸絞痛引起,但女嬰回家後仍不停哭鬧,腹瀉長達1個月,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,發現女嬰雖然長時間慢性腹瀉,體重卻沒有明顯下降,但有腹脹的情形,抽血檢查,女嬰免疫球蛋白抗體竟高達4.18,確定為牛奶蛋白過敏,因此醫師趕緊讓女嬰改喝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止瀉奶粉,才改善女嬰腹瀉情況。

腹痛、腹瀉、嘔吐 牛奶蛋白過敏常見症狀

醫師表示,牛奶中有近20種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,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率是2%至5.9%,通常會腹痛、腹瀉、嘔吐等。烏日林新醫院小兒及過敏氣喘科醫師賴永清指出,若新生兒不斷哭鬧,且有腸絞痛、拉肚子的現象,糞便又有血絲,可能就是牛奶蛋白過敏。

據了解,有50%的孩子的牛奶蛋白過敏,會在1歲消失,85%的會在3歲好轉。對於一些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,醫師也建議,3歲以後,再給寶寶吃,比較安全。

台中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