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,旗下品牌5月剛推出新商品,沒想到竟然傳出抄襲!有民眾將吳寶春新上市的「腹肌麵包」,和烏克蘭知名創意廣告公司的「健身餐包」商品做對比,發現不只外包裝,都是猛男掀衣服的動作,內容物也是主打適合健身族群的商品,兩者相似度高達9成,簡直就是英文換成中文的差別,引發外界批評聲浪,對此吳寶春麵包店緊急發出聲明道歉,並火速下架相關產品。

兩商品相似度高 引發民眾正反聲浪

新鮮出爐小餐包六顆擺一起,放入印有猛男掀衣的外盒,看起來就像真的六塊肌,這是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旗下麵包店,5月推出的新產品,但仔細一看,怎麼那麼眼熟。

馬來西亞旅台歌手丘沁偉,15號在臉書發文,指控吳寶春的「腹肌麵包」,吸睛包裝製造話題,但竟然跟烏克蘭知名創意廣告公司,9年前的宣傳行銷模式如出一轍,引發民眾兩極聲浪。

吳寶春新推出麵包被踢爆抄襲。圖/台視新聞

有的民眾說「品質好就好,創意那些不在意」,不過也有其他民眾表示,「著作權就是應該要重視啊,現在其實全世界都在尊重這一塊的部分啊」。

捲入抄襲風波 律師:侵權行為可能吃官司

抄襲行為遭到批評,麵包店緊急發出聲明稿,全面下架相關商品,試圖滅火,只是究竟兩者有多像,左邊烏克蘭外包裝,猛男身穿白色上衣,盒裡裝有適合健身族群的餐包,雙手做出撩衣動作,與右邊的吳寶春麵包,從內容物到外盒,相似度高達9成,但即便下架,難道就沒有法律問題了嗎?

兩款麵包對比。圖/台視新聞

律師莊曜隸表示,「重製的行為,還是改做的行為 ,都必須要取得著作權人的同意 ,違反著作權法,即便事後有下架或道歉,也不會影響到,他一開始行為的違法性」。

如今吳寶春麵包店雖然道歉,也對旗下員工進行懲處,但侵權行為仍有可能吃上官司,這次抄襲事件,也讓吳寶春冠軍麵包頭銜大大扣分。 

高雄/田宇涵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